即時港聞

嶺大設本港兩棲爬行類藏品庫 已收集逾500樣本 (13:45)

嶺南大學新設本港兩棲及爬行類動物自然藏品庫,至今已收集超過500個兩棲及爬行類動物樣本,包括香港獨有品種盧氏小樹蛙。市民及學術研究人員可從藏品庫網站瀏覽有關數據及相片,研究團隊亦計劃日後讓中小學生參觀藏品庫,以及借出樣本助本地及外國研究之用。

嶺大早前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100萬元設立藏品庫,館藏包括不同物種的標本、相片及相關資料如地理位置、採集日期及棲息地種類等。嶺大科學教研組助理教授宋亦希稱,研究團隊自2019年開始建立藏品庫,至今已收集了超過500個兩棲及爬行類動物樣本,包括全港九成二的兩棲類動物樣本,以及三成六的爬行類動物樣本。

宋亦希說,藏品庫可有助保育工作,舉例稱不少有關全球暖化對動植物影響的研究,均須比對以前及現代的樣本,原來當溫度慢慢上升,青蛙體型則愈來愈小,或會令牠們不太容易生存,而藏品庫收集的樣本可以提供數據進行保育。

帶領研究團隊的嶺大科學教研組助理教授方健恩稱,藏品庫目標收集約600個樣本,市民目前已可瀏覽藏品庫的網站,了解本港兩棲及爬行類物種的資訊,而藏品庫樣本亦歡迎本地與國際科研人員和學校借用,作研究及教學用途。研究團隊亦會與嶺大師生合作,每兩個月撰寫一篇文章,向公眾講解不同研究項目,希望更多人關注和參與保育工作。

相關字詞﹕嶺南大學 兩棲類 爬行類 動物 藏品庫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