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調查:23%受訪者中等至嚴重抑鬱 18至44歲、女性抑鬱指數較高 (13:12)

香港心理衛生會去年8至9月訪問1336人,發現23%受訪者有中等至嚴重抑鬱程度,較2018年的同類型調查上升27%;其中18至44歲及女性的抑鬱指數較高。研究又發現,17%受訪者有中等至重度焦慮,同時受抑鬱和焦慮困擾的受訪者佔9%,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副教授趙雨龍形容,情況「非常非常值得關注」。

研究顯示,65.2%受訪者的壓力來源來自政治或社會環境,其次有61.7%來自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其他壓力來源包括家庭、健康、工作等。針對疫情帶來的壓力,受訪者的主要壓力源自減少與人交往的機會,佔65.6%,其次是增加對自己及家人患病的憂慮,佔59%。

趙雨龍表示,研究未有集中研究政治或社會環境與引起壓力的關係,但他稱壓力「爆表」不是來自單一原因,故此可想像疫情和社會事件等因素容易產生無力感,因而形成壓力及影響情緒。

受訪者又表示,疫情期間做負重運動、伸展運動或帶氧運動的頻率,較疫情前減少三至五成,研究指出運動量較少的受訪者有較高抑鬱情緒。香港心理衛生會總幹事程志剛說,疫情致港人生活模式改變,較易引起焦慮不安,建議港人自行重建有秩序的新生活模式,並保持與親友聯擊、在家中保持運動等。

其他報道:番薯苗低脂低卡路里 營養師:番薯苗助降血壓去水腫 宜少油快炒

其他報道:泛民案主控換人 鄭若驊:英向御狀施壓 稱已委聘本地大律師 籲勿低估外國對港壓力

相關字詞﹕抑鬱 焦慮 香港心理衛生會 新冠病毒疫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