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東區醫院通波仔漢人工心肺機接駁不當 醫護隔半小時發現重駁 病人危殆 (19:30)

患有心肌梗塞的57歲男病人,周一(18日)在東區醫院接受「通波仔」手術,其間要使用人工心肺機。醫護人員在病人接駁人工心肺機約半小時後,發現機器與病人靜脈和動脈接駁不當,重新接駁後完成手術。病人目前情況危殆,院方就事件致歉,已向醫管局總辦事處通報事件,並會成立根源分析委員會,調查事件經過及提出改善建議,8星期內提交報告。

病人上周六(16日)因嚴重氣促和抽搐,被送到東區醫院急症室,當時情況危殆及需插喉,及後入住深切治療部。他周一早上6時半一度心臟停頓,醫生為其急救及掃描檢查後,安排進行緊急冠狀血管造影和經皮冠脈治療(「通波仔」手術)。

病人周一下午2時25分接受相關治療,冠狀血管造影顯示病人心臟的主冠狀動脈及三條冠狀動脈嚴重閉塞。由於其血壓非常不穩定,醫生開始手術前先為病人接駁人工心肺機,以支持其心臟功能。病人當日下午3時53分開始使用人工心肺機,惟血壓未有因而回升,醫護人員再為病人進行冠狀血管造影,發現冠狀動脈血流緩慢,立即放入冠狀動脈支架。

手術期間,下午4時08分至18分醫護無法偵測到病人血壓,醫生立即為其進行心肺復蘇。醫護人員於下午4時24分,發現人工心肺機與病人靜脈和動脈的接駁不當,立即重新正確接駁,隔後完成手術,病人血壓回復正常。病人在手術後被送回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現時情況危殆。

相關字詞﹕東區醫院 心肌梗塞 通波仔 人工心肺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