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一地兩檢」覆核上訴審結押後裁決 政府稱釋法後市民不可提司法覆核 (19:15)

《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刊憲後,遭多名巿民申請司法覆核挑戰,高等法院2018年裁定「一地兩檢」條例合憲,部分申請人不服上訴,上訴庭今(20日)續審案件。上訴庭聽畢雙方陳辭後,決定擇日宣布裁決。

3名上訴人為郭卓堅、呂智恆和梁國雄。梁頌恆原本是上訴人之一,法官昨(19日)提及他已經離港,問資深大律師潘熙是否仍代表他。潘熙今午表示,梁頌恆要求撤回上訴,法官批准申請。

代表政府的資深大律師余若海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擁有基本法的最終解釋權,所以人大常委會2017年底批准一地兩檢的安排,本港法庭必須給予比重,又稱上訴方認為特區政府可以無視中國憲法,反映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框架相當無知。首席法官潘兆初問及人大釋法後,市民是否不可入稟司法覆核挑戰,余若海表示同意。

代表呂智恆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回應稱,一地兩檢條例不只與基本法第18條及第19條相牴觸,更是挑戰整套基本法,令基本法猶如「消失」在內地口岸區內,同時將中國憲法套用在香港。李柱銘提及,在「一國兩制」下,中港關係一直是「河水不犯井水」,希望法庭只按照基本法考慮本案,又引述司法誓言(judicial oath)指出,法官要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而非中華人民共和國。

相關報道:「一地兩檢」裁合憲 4人提上訴 李柱銘:人大「決定」非釋法 法庭沒參考價值

相關字詞﹕一地兩檢 司法覆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