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梁振英提特首可協商產生 陳智思:選舉產生特首認受性較大 不應輕易改變 (17:33)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日前受訪時表示,《基本法》訂明本港特首可「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今日(20日)表示,經選舉產生的特首認受性較大,故不應輕易改變方式。

陳智思表示,以往的特首都由選舉產生,如更改屬重大改變,需要社會討論。他亦關注協商的認受性是否足夠,指出協商應是特殊情況下的做法,正常情況應透過選舉,這樣會令特首施政更順暢。

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表示,《基本法》有提及特首可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但本港歷屆特首均由選舉產生,不認為有需要改變。

至於雙重國籍的問題,葉國謙稱中央在回歸時已提及,外國護照只屬旅遊證件,他稱英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的共識,將BNO作為國籍的象徵,令事情變得具爭議性。被問公務員應否放棄BNO,他稱公務員將BNO用作旅遊證件並無問題,但如中央作出新的決定,便有需要考慮的地方。

其他報道:兩男女涉旺角悼周梓樂違限聚令 督察稱「認唔到」被告

其他報道:4反黑警涉串謀賭場掃蕩造假 官准辯方索取臥底警出入境及收支紀錄

相關字詞﹕特首 選舉 協商 陳智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