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紅磡非法集結案警稱首拘「Pink Team」印象深刻 認口供忘提前臂與被告雙腳接觸時受傷 (15:38)

4名男女前年8月11日凌晨涉在紅磡非法集結,案件今(20日)在區域法院續審。有份制服其中一名男被告的警員供稱,對事件印象非常深刻,因為該被告是「香港警察第一個拉嘅Pink Team」,但承認在口供上有遺漏。據了解,「Pink Team」意指警方所認為的重裝備示威者。

被告依次為保安員張漢東(25歲)、音響技術員姚子浩(22歲)、15歲女童及學生唐健龍(19歲)。4人同被控一項非法集結罪,張漢東另被控各一項管有炸藥、襲警及管有攻擊性武器;姚子浩另被控一項管有攻擊性武器罪。

警員盧振業供稱,案發當晚他在港鐵黃埔站A出口,目睹高級督察陳曉馳與首被告張漢東在樓梯旁糾纏,不久後雙雙滾下數級樓梯。盧振業見狀上前協助,雙手捉住首被告雙腳,惟首被告激烈掙扎,並大叫「死開」。盧振業一度被迫鬆手,其間首被告的左腳踢中他,令其的護目鏡撞到自己的上唇,隨後3人一同再滾下樓梯。盧振業事後上唇、左膝及右前臂等部位受傷。

盧振業被辯方盤問時稱,其右前臂是與首被告的雙腳接觸時弄傷,但承認在錄取口供時遺忘提及此點,惟強調對制服首被告一事印象非常深刻,因為「佢(首被告)係我哋香港警察第一個拉嘅Pink Team」。

辯方問盧振業,首被告被帶返警署後,是否曾有警員因成功拘捕「Pink Team」而感雀躍和興奮,以及有否警員曾將首被告的證物相片放到社交網站上炫耀,盧振業均稱不清楚。

另外,高級督察陳曉馳昨(19日)於庭上稱,他的記事冊上記錄了案發當日和前一日的事件,遭辯方質疑該記事冊封面上的簽發日期是案發後一天。陳曉馳今解釋稱,案發前見記事冊所餘頁數不多,預計之後會有大型行動,因此先申領新記事冊,其間舊記事冊須註銷。他案發後一天才拿到新記事冊,因此涉案紀錄均是補錄。陳曉馳承認做法不常見,但稱他當日主要任務是指揮小隊,記錄行動可留待事後再辦。聆訊明(21日)續。

相關報道:記有案情 督察記事冊案發後才簽發 記者法院範圍外拍攝 警:邊個影拉邊個

相關字詞﹕逃犯條例 反修例 非法集結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