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伊院八旬婦呼吸機喉管脫落不治 醫生稱趕抵病房事主已心跳停頓 (20:15)

【20:15更新】八旬老婦2018年因心臟問題及肺部感染入住伊利沙伯醫院,留院期間被發現手握着脫掉的呼吸機喉管,其後不治。死因庭今(20日)就事件展開研訊。負責跟進老婦的醫生表示,事發當日早上老婦的情況穩定,惟下午護士發現其接駁呼吸機的喉管「甩咗」,最終搶救無效。

死者袁燕芬,終年80歲。其兒子梁振業憶述,母親於2018年12月24日感不適,入住伊利沙伯醫院,一度轉往九龍醫院療養,因血含氧量下降送返伊院,需使用呼吸機及留醫獨立病房,她雙手被束縛在牀上,以免觸及儀器。2019年1月29日下午,醫生致電他說母親「有事唔得」,着他立刻趕往醫院。他到達醫院時母親已離世,醫生僅表示他們發現母親左手握住喉管。

傳染病科專科醫生丁允文供稱,事主因充血性心藏衰竭,導致肺積水而入院,其後情況轉差,需插喉以呼吸機協助呼吸。事發當日,老婦在他早上巡房時情況穩定,但下午護士巡房時則發現,其接駁呼吸機的喉管「甩咗」在老婦左手手上,他趕到時老婦已心跳停頓。

死因裁判官問,儀器是否有警報機制,丁允文指出,若喉管脫掉,呼吸機會響;另外一旦病人情況轉差,其他監察儀器都會響。丁允文又稱,老婦雙手均被束縛帶縛住,束縛帶沒有明顯過鬆的情況。

時任伊院註冊護士何鴻進表示,事發前一日他才接手處理事主,當時事主牀頭因使用呼吸機而需升高30度;她雙手被束縛帶綁住,相信不能用手觸碰到喉管。事發當日早上,何鴻進入過病房數次,無發現有異樣,直至下午約1時他聽到機器響起警報聲,立即趕往病房。

何鴻進憶述,當時他看到事主向牀尾「瀡落咗少少」,頭向左側,原本插着口腔、連接呼吸機的喉管被拔出,喉管在攤開的左手手掌上,他立即與同事開始搶救。他承認,若病人特登「烏前個人」或滑落牀尾,手有可能接觸到喉管,並能把喉管拔出。他又稱,過往亦曾有病人嘗試拔出喉管,只能靠他們多加巡查去防止。聆訊明(21日)續。

相關字詞﹕袁燕芬 丁允文 死因庭 死因研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