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大寒.二十四節氣|大寒易引發皮炎關節痛 中醫教食羊肉紅豆補氣血 (08:21)

大寒是二十四節氣的最後一個節氣,今日(20日)正值大寒,註冊中醫葉麗斌表示,大寒期間本港天氣反覆,鼻敏感、感冒及寒氣引發的病症,如關節痛和腰痛容易發作,加上濕度低,容易令皮膚敏感乾燥,引發乾性濕疹及老人乾燥性皮炎等。葉麗斌建議,此期間應避風避寒注意保暖,為皮膚保濕,同時可選擇洋葱式穿衣法,隨溫度起跌增減衣物,亦宜早睡晚起。

羊肉補虛損 發熱感冒高血壓忌食

葉麗斌指出,大寒飲食可以溫腎補陽為主,吃羊肉可補虛損。羊肉性熱味甘鹹,無毒,有益氣血、補虛損、溫元陽及禦風寒的功效,適合冬天進補之用,以及虛寒體質的人進食。她提醒,炎夏暑天不宜食羊肉,此外發熱、身體不適如感冒、水腫、高血壓等亦不宜食用。

紅豆補益氣血 痛風患者不宜

中醫認為部分紅色食物入心經,有養血、活血及助心陽的作用,在大寒亦可食用,例如紅豆。葉麗斌稱,紅豆性平味苦,有補益氣血、利水解毒之效,患腳氣、身體浮腫、腹水、水腫或排尿不暢的人,以及經期、產後和哺乳期的女性均可食用。惟紅豆嘌呤含量很高,痛風患者不宜服用,一般人也不應大量長期食用。長期進食過量紅豆亦會令人煩熱口渴,上限為每人每次約50克。

紅豆減溫補效益不宜配羊肉

葉麗斌提醒,紅豆不宜和羊肉同吃,因會降低羊肉溫補的效益。紅豆與羊肝及羊肚同吃,亦有可能會引起食物中毒。紅豆可配紫米,有補血及潤腸通便等作用。

文:何芍盈

大寒/冬天養生貼士:

大寒‧二十四節氣|中醫食譜:當歸生薑羊肉湯 易燥熱上火可加馬蹄竹蔗

大寒‧二十四節氣|中醫教養生:煮飯加薑葱蒜食材 紫蘇薑茶散寒

養腎防寒4食材 中醫教路:飲食添加韭菜肉桂助溫補

黑色食物養腎 茼蒿芥蘭助暖胃

中醫教路:冬天忌過度保暖出大汗 肉桂生薑檸檬水驅寒暖胃 

中醫教養生:多曬太陽壯陽氣 飲食重補腎 栗子核桃湯養胃溫肺

寒冷注意保暖手腳腰腹頸部 中醫教暖包溫熱關元穴 按風池穴驅風

中醫教浸腳保暖:艾葉薑片煲水浸腳舒筋活絡助入眠

相關字詞﹕大寒 大寒養生 熱門HOTPICK 二十四節氣 中醫養生 大寒 飲食 飲食 紅豆 羊肉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