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詐騙集團設假投資App、扮網上情緣騙6人400萬 警拘22人 (13:35)

有詐騙集團利用網上情緣方式,於社交媒體誘騙空虛、寂寞的事主利用虛假投資App和虛擬銀行投資,以及用祼照要脅事主,騙取6名事主達400萬元。警方經調查後搗破兩個涉案詐騙集團,拘捕22人,涉嫌以詐騙、串謀詐騙、勒索及洗黑錢。

被捕9男13女年齡介乎19至70歲,包括11名本地人及11名外籍人,報稱是文員、銷售員、家庭主婦、家傭及無業。行動中,警方檢獲銀行卡、手提電話及電腦等。

屯門警區助理指揮官(刑事)署理警司武少禧表示,警方於去年首8個月接獲10,500多宗詐騙案報案,當中屯門警區佔887宗,均較前年同期上升一倍。屯門警區接手調查後,發現當中6宗騙案由兩個詐騙集團操控,1男5女事主(29至36歲),被騙取4000至200萬元不等。

詐騙集團獲注資後回贈甜頭 事主要求取款再遭索手續費

其中一個詐騙集團由本地人操控,主腦開設不同社交帳號,以網上情緣方式接觸事主,利用對方空虛寂寞之感建立信任及網上情侶關係,再游說事主參與低風險、高回報的網上投資。

詐騙集團主腦及成員從未與事主見面。為求令騙局更逼真,集團設計虛假的投資App讓事主下載,其操作界面可實時顯示事主戶口結餘,當事主注資到指定本地戶口後,詐騙集團會利用虛擬銀行回贈部分款項作甜頭,令事主誤以為賺大錢,其本金實際上已被轉走。當事主要求取回款項時,詐騙集團便要求收取多項手續費、行政費、稅款等詐取金錢,有事主曾向其網上「伴侶」發裸照,遭對方勒索投資更多金錢。

文員寄禮物予「網上男伴」 被索清關行政費失200萬

另一個由南亞裔人操控的詐騙集團,則假扮成居於海外的外籍人,利用社交平台認識到一名報稱任文員的女事主,雙方極速發展成網上情侶關係,其間女事主郵寄禮物予「男伴」時,對方聲稱要繳交清關費、行政費等不同費用,要求事主轉帳到不同銀行戶口,事主不虞有詐共轉帳200萬元,惟其「男伴」取得款項後即消聲匿迹。

據警方調查所得,該集團利用個人人脈關係,以微薄收入誘使多名本地外傭開戶,以及借出銀行戶口用作接收騙款及用作清洗黑錢。

相關字詞﹕網上情緣 詐騙 欺詐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