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公務員須簽署聲明與宣誓 聶德權:表達意見時需考慮會否與公務員身分起衝突 (14:15)

公務員事務局上周發通告,要求所有公務員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等。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今(18日)召開會議,有議員關注公務員日後能否參與示威遊行,並在受訪期間表明公務員身分。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公務員的言論自由受保障,但如在表達意見時表明公職身分,除非與其薪酬福利有關,否則需考慮言論會否與公務員身分產生衝突,讓人誤會不支持政府施政。

聶德權強調,公務員需支持政府施政,不能存有「與政府對着幹」的心態,但公務員工會就薪酬待遇等發聲屬合理。若有公務員不理會或拒絕宣誓或簽妥和交回聲明,當局會決定是否按機制展開行動終止有關公務員聘用,過程中涉事者會有申述機會,聶德權認為大約需要2至3星期處理申述過程,並會按情況決定期間事主會否繼續工作。

民建聯葛珮帆認為,日前解散的新公務員工會涉違反公務員守則,關注當局會否接納工會成員的聲明或宣誓。聶德權表示,自反修例運動開始後,當局正跟進、調查涉及違法違規的公務員,部分涉事者已經離職。被問如何處理違誓者,聶德權表示,事主可以有申述的機會,如對當局的最終決定不滿,可以向法庭提出覆核。工聯會郭偉強問及,公務員能否接受「反華媒體」訪問,聶德權沒有正面回應,只說「我相信都很清楚」。

其他報道:港澳必比登推介名單公布 港7間食肆新入選

其他報道:海洋公園重生方案出爐 山下免費開放山上按景點收費 部分舊機動遊戲「退休」

相關字詞﹕公務員 宣誓 聶德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