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浸大推網上認知行為治療 VR模擬場景助社交焦慮症患者應對 (14:35)

浸會大學推出網上認知行為治療計劃,輔導社交焦慮症患者。該計劃以混合模式輔導,參加者可在網上學習認知行為治療技巧,輔導亦運用虛擬實境(VR)技術,模擬觸發社交焦慮的常見場景,讓參加者試以相關技巧應對。計劃正招募600名18至70歲、有社交焦慮的人參加,合資格者可免費接受服務。

社交焦慮症患者在接觸陌生人、在公眾地方打電話等社交場景,會感到過度恐懼和焦慮,又有面紅、冒汗等生理反應,亦經常誤解他人意思,或對自己有負面評價,長遠影響社交關係及日常生活。根據本地研究,本港有超過24萬名社交焦慮症患者,治療服務需求大。

浸大推出名為「自在社交」、為期13周的網上認知行為治療計劃,參加者會上網看影片,學習認知行為治療技巧,辨識令自己緊張的想法,重新檢視想法是否與現實相符,以助參加者調整想法及情緒。輔導員亦會與參加者面談,當中採用虛擬實境暴露治療,模擬求職面試、做口頭報告等日常社交實況,讓參加者嘗試運用認知行為治療技巧應對。

其他報道:港澳必比登推介名單公布 港7間食肆新入選

其他報道:海洋公園重生方案出爐 山下免費開放山上按景點收費 部分舊機動遊戲「退休」

相關字詞﹕浸會大學 社交焦慮症 虛擬實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