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David Perry任黎智英等涉維園流水式集會案主控官 前英外相:他有權因良知而拒受聘 (21:30)

法庭早前批准律政司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在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8人,被控組織和參與前年8月18日維園流水式集會,被控組織未經批准集結,以及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的案件中出任主控官。前英國外相聶偉敬(Malcolm Rifkind)日前在英國報章《The Telegraph》撰文批評David Perry的決定,認為他有權因良知而拒絕受聘。

聶偉敬在文中表示,本案顯然屬政治檢控,法律界遵循的「不得拒聘原則」亦不適用於海外案件。雖然他認為David Perry不欲在政治方面爭辯對錯(has no political axe to grind),但假如他基於自己曾在港出任主控官,便認為今次繼續受聘同樣合理,他便展露出高度的天真和不敏感(displaying a naivety and insensitivity of a high order)。

聶偉敬指出,英國經歷兩次世界大戰時,國民可因道德或宗教原因而拒絕參軍;既然國家正值危急關頭時,仍容許國民作有關決定,當一名大律師意識到自己可能被借用,為一宗虛有其表的審訊(show trial)作體面包裝,他同樣有權作出拒絕。聶偉敬又稱,假如David Perry認為自己需參與本案,他應向辯方提出協助,而非控方。

其他報道:何潔泓母遭國安處拘捕 今晚准以一萬元保釋 稱「不要忘記初衷」

其他報道:尖沙嘴遊行裝修工被控管物品圖毁財產 辯稱黑色噴漆工作時用

其他報道:紀律部隊、公務員工會促寬免薪俸稅 公務員總工會主席:不想被誤會沒為勞工階層發聲

相關字詞﹕黎智英 壹傳媒 李柱銘 民主黨 維園流水式集會 政治檢控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