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男生擲汽油彈判3年感化遭律政司提刑期覆核 上訴庭稱原審裁判官原則出錯、刑罰過輕 (19:43)

警方前年11月圍堵理工大學期間,15歲男學生向柴灣已婚警察宿舍投擲一枚汽油彈,損毁一單位的窗戶及外牆。他早前承認一項罔顧生命是否會受到危害而縱火罪,被判服3年感化令。律政司不滿刑罰過輕,今(14日)向上訴庭提出刑期覆核。上訴庭認為原審裁判官的原則出錯、刑罰明顯過輕,下令還押男學生至下月4日,其間索取勞教中心、更生中心、教導所和社會服務令報告。

律政司一方提到,當案件進入判刑階段時,控方受《檢控守則》所限,只可就有量刑指引的案件,向法庭呈交相關案例作協助,惟不應透過訟辯影響法庭的判刑決定,形容有關守則已沿用32年,認為法庭可考慮作檢視。首席法官潘兆初則表示,有關情況可構成很大影響,法庭亦應考慮被告的權益,當中涉公眾利益,認為法庭不宜在本案處理此議題。

現年16歲的男學生承認前年11月18日,在柴灣已婚警察宿舍外縱火,損毁宿舍1座的外牆及一單位的窗戶。原審裁判官何俊堯鑑於他患亞氏保加症、案發年紀輕等因素,判他服3年感化令,為感化令最長可判年期。

律政司一方表示,原審裁判官未有為被告索取更生中心、勞教中心或教導所的報告,更在得悉索取青少年罪犯評估專案小組報告須將被告還押後便作罷,只為被告索取社會服務令、感化和心理報告,認為裁判官有既定立場,沒考慮判處扣留式刑罰。

男生一方則表示,原審裁判官已平衡阻嚇懲罰,以及更生的元素,最終判處感化令,有關報告亦顯示男學生情緒管理有進步,認為他有珍惜今次的機會。

其他報道:消息:年初二煙花匯演取消 連續第二年停辦

其他報道:前年機場「和你飛」拔槍警稱因「落單」被圍毆 「文字表達差」澄清「意外撞倒」女子而非「拉住」

其他報道:35+大搜捕|美籍人權律師關尚義:對被捕感驚訝 對港司法體系仍有信心

其他報道:「香港編年史」網站遭警封鎖 香港寬頻認按港區國安法封網

相關字詞﹕汽油彈 律政司 上訴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