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WhatsApp、Signal、Telegram、Line即時通訊軟件比較 資訊科技專家:Signal私隱外泄風險較低 (09:00)

WhatsApp近日更改私隱條款引起爭議,不少人選擇轉用其他即時通訊軟件。香港互聯網協會網絡保安及私隱小組召集人楊和生接受明報網站訪問,比較WhatsAppSignal、Telegram及Line四種網絡通訊軟件的網絡保安及私隱風險。他提醒所有通訊軟件皆有資料外泄的風險,機密對話不宜在網絡通訊軟件內進行。

Signal收集個人資訊較少

楊和生稱,使用不同通訊軟件時,軟件會收集個人資料。在WhatsApp、Signal、Telegram及Line四種通訊軟件中,Signal收集的個人資訊較少,因此私隱外泄風險較低。他解釋,WhatsApp要求用戶同意與facebook共享資訊,令用家更多個人資料可能被獲取,因此令不少人擔心私隱外泄風險提高。

Telegram須自行「開啟秘密對話」

楊和生表示,以預設網絡保安來說,WhatsApp、Signal、Telegram及Line表現不俗,均會將對話加密,但加密方法或有不同,例如WhatsApp和Signal使用相同的加密方法,Telegram則用自家方法加密。他提醒,Telegram的端對端對話未有預設加密,用家必須自行「開啟秘密對話」(start secret chat)才可將對話加密。

文:何芍盈

Signal貼士:

Signal群組建立3貼士:確定新版本、開啟批准新成員功能、自訂信息銷毁時間

Signal建立群組10步驟 可分享群組連結邀朋友加入【一圖睇晒】

WhatsApp私隱設定 相關報道:

私隱專員質疑WhatsApp新條款 要求進一步解釋

轉會聲響 WhatsApp解畫:私人通訊無影響 改條款用戶憂對話外泄 傳訊總監:資訊共享只涉商業版

強制分享資料惹爭議 WhatsApp:涉儲跟商戶對話

土耳其查涉壟斷否 暫禁fb分享資料

相關字詞﹕熱門HOTPICK WhatsApp私隱設定 WhatsApp設定 通訊軟件 通訊APP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