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梁國雄李卓人等勞動節遊行遭票控違限聚令 警稱8人分4人一組後改口「稱之為同一組」 (19:44)

【19:44更新】工黨及社民連去年5月1日勞動節在金鐘遊行請願,抗議警方反對五一遊行及要求政府設立失業援助金,李卓人、梁國雄等8人被票控違反限聚令,全部人不認罪,今(13日)在東區裁判法院受審,辯方透露將有憲法上的爭議。發出告票的警方高級督察供稱,8人當時分開4人一組高舉橫額,但他之後形容「我會稱之為同一組,只係4個人攞一幅橫額」。

被告為郭永健(33歲)、何偉航(35歲)、黃浩銘(31歲)、曾健成(64歲)、麥德正(48歲)、吳文遠(43歲)、李卓人(63歲)及梁國雄(64歲),其中黃浩銘、李卓人及梁國雄沒有律師代表。8人否認於去年5月1日,在金鐘夏慤道海富中心外參與群組聚集。麥德正另被票控未能向獲授權人員韋鑑洸出示身分證明文件,他今日承認該罪。

高級督察韋鑑洸供稱,當日約11時,兩個政黨共8人在海富中心外展示橫額及呼叫口號,內容為勞工權益及限聚令下的示威自由。當時限聚令人數為4人,各人4人一組,分開兩組高舉橫額,他目測每人之間的距離不足1.5米,各人都有交談。

韋鑑洸續說,他多次警告眾人違反受禁群組聚集,但各被告沒有理會,繼續向記者發言及拉起橫額遊行到海富天橋,他遂向眾人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

作供高級督察:物理上係咪手拖手先叫一齊?

代表工黨郭永健及何偉航的大律師黃宇逸盤問時指出,物理上工黨與社民連成員分開了兩個組別,韋鑑洸稱不同意,強調8人一同喊口號,反問「物理上係咪手拖手先叫一齊?」

片段顯示,工黨4人上天橋後遭警員截停,社民連4人上天橋後繞過工黨成員前行,黃宇逸稱社民連沒有靠近工黨群組,惟韋鑑洸表示「我會視之為佢哋見到我哋準備票控,離開逃避告票的行為」。

黃宇逸稱,由於各被告分開兩組,故各人沒有違反限聚令;即使各人參與受禁群組聚集,但他們正行使憲法保障的和平示威集會權利,有合理辯解。韋鑑洸稱不同意,重申該示威不屬法例豁免的活動,違反限聚令,是非法示威。

其他報道:前年6.9立法會外衝突 3人認非法集結判即時監禁

其他報道:送貨員「私了」男子囚40月 17歲生塗污CCTV判入勞教中心 官:野蠻令人髮指

相關字詞﹕限聚令 工黨 社民連 梁國雄 李卓人 郭永健 曾健成 黃浩銘 吳文衰 憲法 遊行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