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4男涉淘大廣場「私了」3人 囚19至20個月 官斥大規模欺凌冷眼旁觀拍照留念令人震驚 (14:30)

2019年9月14日牛頭角淘大廣場「私了」案,4名男子早前在區域法院承認傷人和非法集結共5罪,今(13日)在區域法院判刑。法官練錦鴻表示,本案為大規模欺凌事件,被告施襲只因事主「非我族類」,現場多人冷眼旁觀和拍照留念的場面亦最令人震驚,法庭在考慮公眾利益的大前提下,刑罰必須收阻嚇之效、杜漸防微,終判4人入獄19至20個月。

練官早前稱案發影片中穿黃背心、持鏡頭的人阻擋事主離開,「構成暴動嘅一部分」,他今日判刑表示,接納新聞自由屬文明社會不可缺失的權利,形容新聞自由有平衡社會權力的作用,記者報道事實真相可防止有人濫權、支持弱勢,甚至為法庭查出事實真相,他們不顧安危的專業精神,對平衡社會運作發揮重要力量。

官:相信新聞工作者有專業操守但畫面令人誤會

練官形容,數名穿反光背心、上面印有「記者」或「PRESS」字樣的人用攝影器材錄下涉案場面,部分人選擇在事主和施襲者之間出現,又形容至少4、5人圍成半圓形,令兩名事主的去路被堵塞。他表示,相信新聞工作者有專業操守,不會公然犯法或增加事主離開的困難,「但畫面確有令人誤會之處」。

本案4名被告依次為地盤工人石朗天(29歲)、院舍復康員劉耀聰(31歲)、私人教師陳啟賢(35歲)和廚師陳瑞泉(又名陳鴻基,36歲)。石朗天承認傷人和非法集結兩罪,另與劉耀聰承認一項非法集結罪,其餘兩被告各承認一項非法集結罪。

相關報道:練錦鴻戴黑口罩出庭 稱逐黃口罩者因有政治訴求字樣 無關顏色政治取向

相關字詞﹕淘大廣場 私了 練錦鴻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