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輻射冷卻|天文台解構「輻射冷卻」 天朗氣清乾燥溫度下降最大【短片】 (10:46)

本港連日寒風凜烈,天文台今早(13日)一度指出「新界多處地區有顯著的輻射冷卻」,輻射冷卻是什麼?何以是新界地區顯著受影響?

據天文台網站資料,各種物件會放出熱能,例如地面會不斷向外太空放出熱能,但在日間會吸收由太陽射來的能量,由於在日間吸收的熱能比本身放出的為多,所以溫度上升。在晚間,由於沒有太陽照射,地面又不斷散發熱能,因此地面溫度下降,這種降溫現象稱為「輻射冷卻」。

晚間氣溫下降的幅度多寡跟雲量、風力及濕度有關;在天朗氣清、微風及乾燥情況下,溫度下降是最大的。雲層對地面溫度的影響跟人蓋被子相似,減低熱能向外散發,因此在多雲時的降溫會較小。

由於新界地區空曠,新界北部離海面較遠,可出現顯著降溫。相比之下,市區人口集中,市民的活動產生不少熱能,高樓大廈日間亦積聚熱能,因此晚上溫度下降較慢。另外,海面的溫度變化比陸地小,靠近海邊的市區會受海面溫度調節,令溫度下降較慢。

(天文台)

輻射冷卻/結霜 相關報道:

天文台發出霜凍警告 料明早市區最低氣溫12度

打鼓嶺跌破零度 坪輋車身表面結霜

相關字詞﹕天文台 天氣 輻射冷卻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