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填地街20至26號爆疫 何鉅業:廢水、污水管接駁同一喉管「大件事」 屋宇署︰跟進喉管違例 (22:44)

【22:44更新】佐敦新填地街26號接連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當局今日(12日)再度要求強制檢測,旁邊的20、22、24號同樣須強制檢測。本報邀請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到現場觀察,他從26號外牆所見,觀察到廢水管和便溺污水管並非分開兩條獨立喉管,最終也是接駁至同一條喉管,形容為「大件事」,擔憂若廢水管沒有有效隔氣裝置,污水管的氣體將會通往廢水管,「層層都可以散出嚟」。

新填地街26號喉管涉違例

屋宇署回覆本報查詢指出,新填地街26號樓宇的廢水管沒有按照《建築物(衛生設備標準、水管裝置、排水工程及廁所)規例》,設置可防止水封流失的隔氣彎管,部分單位的坐廁的隔氣彎管亦沒有按該規例接駁反虹吸管通氣,屋宇署會跟進有關個案,並根據《建築物條例》及現行執法政策,採取適當跟進行動,包括發出渠務修箿令要求業主糾正。

何鉅業表示,從大廈外牆觀察,連接污水管的坐廁,並不是每個都有反虹吸氣喉,若有住戶沖廁,其他住戶的坐廁水封則較容易會被吸走。他並續稱,從外牆外貌所見,坐廁出口位並非每層相同,估計單位間隔已改。此外,他指出污水渠打橫延長至其他單位,「好明顯嗰邊間多咗房,做多了廁所,所以做了打橫喉管接駁那邊的廁所」。他認為並非大廈原本喉管設計,應是有人改建。

反虹吸氣喉需全座齊裝 去水位無隔氣「死症」

唐樓多劏房戶,他們可以如何自保?何鉅業直言「無得保」,除關注喉管有否滲漏外,他稱若要替坐廁補裝反虹吸氣喉,需要整幢大廈一起安裝,要大廈願意重新安裝氣喉才行,「一個單位做都無用,同埋地台去水無隔氣,呢啲係『死症』」。

居於24號7樓的林太表示,大廈「百分之九十」都是劏房,對劏房衛生及渠道安裝情況感到擔憂,認為政府應該規管。她留意到昨日(11日)26號已新增7宗確診,感到非常擔心,一家四口如非必要也不外出,也不敢開門。她亦對於當局未有公開確診樓層感擔憂,她過去行樓梯返家會休息幾次,但現在會一口氣行上7樓,「如果佢公開幾樓,我哋會避開」。

居於26號1樓的尼泊爾裔男子Ganjabahadur Rai表示,自己已做測試,但不太了解大廈劏房情況。他不太擔心感染,因為平常有戴好口罩。

新填地街20至26號 相關報道:

新填地街20、22、24、26號強制檢測 本港今增60確診全屬本地感染 13源頭不明

新冠肺炎 初步確診個案:

鐵路警區男警初步確診 駐守港島線巡邏小隊

瑪嘉烈職業治療師初步確診 部門累計4人染疫

香港01新聞部員工初步確診 梁卓偉曾受訪檢測陰性

相關字詞﹕新填地街 水渠 喉管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