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護士認診所電腦取警個人資料上載Instagram候判 官要求控方呈起底資料案例 (18:21)

25歲診所女護士涉透過診所電腦取得求診警員的個人資料,並將資料截圖放上Instagram(IG),附上留言稱「死黑警又嚟睇醫生」。被告今(12日)於九龍城裁判法院承認不誠實使用電腦,以及披露未經資料使用者同意而取得的個人資料共兩罪。主任裁判官嚴舜儀要求控方準備案發時段的起底情況資料,將案押後至本月29日判刑,其間為被告索取背景和社會服務令報告,被告續准保釋。

案情指出,被告區婉泓(25歲)案發時在第一皮膚專科中心任職兼職診所護士,診所電腦儲存了病人的個人資料。2019年8月13日下午1時許,被告的Instagram帳戶上載了一張電腦截圖,顯示警員22878的姓名、身分證號碼、出生日期和電話。

警員事主發現被告的帖文後,隨即報警,被告以短訊向事主致歉,惟事主拒絕接受,被告被捕後承認犯案。事主及後向警察臨牀心理學家求助,確診有顯著心理困擾。

辯方資深大狀駱應淦求情稱,被告事後已删除帖文,反映她有悔意,而且她被捕後遭網民起底,患上抑鬱症。駱應淦強調,被告犯案只是為了發泄情緒,與大型公眾活動無關,而且涉案帳戶是私人戶口,只有追蹤者才可觀看帖文。

嚴官聽畢求情表示,案件與社會整體利益攸關,「一個咁大型的起底情況,未曾在香港遇見過」,希望控辯雙方指出,法庭量刑是否需要考慮公眾利益。嚴官又稱,起底行為對警員構成心理負擔,「不只是單對單披露,而是整體社會氣氛和潛在風險」,遂要求控方呈交起底情況的資料和案例,辯方可作回應。

其他報道:54歲無業男涉「裝修」優品360 認刑毁判囚8個月

其他報道:前年「和你飛」兩人涉機場非法集結 警供稱有記者協助移開阻礙物

其他報道:男生拒捕掙扎致3警受傷 抗拒警員罪成判囚6個月准保釋候上訴

相關字詞﹕起底 起底警員 承認不誠實使用電腦 披露未經資料使用者同意而取得的個人資料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