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苗|中大調查:僅37%市民願接種 25至34歲者接受程度最低 (14:30)

中大醫學院今日(12日)公布去年7至8月的調查結果,僅37.3%香港成年人願意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而接受程度最低為25至34歲者,比例不足兩成半。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形容情況令人擔憂,「接受程度非常之低」,政府應提供誘因增加市民接種意願,包括提供接種證明書,安排打工仔彈性上班,以便接種疫苗。

中大醫學院在去年第三波疫情高峰期7月27日至8月27日間,以電話訪問1200名成年人。調查結果已在科學期刊《Vaccine》發表。

訪問問題是「如果政府於12個月內提供免費新冠肺炎疫苗,你會接種嗎?」,平均37.3%受訪者願意接種疫苗,25至34歲年齡組別接受程度最低,僅24.4%;隨年齡增長,願意接種比例有所提升,接受程度最高為65歲以上長者,達47.6%。另外,逾六成受訪者認為疫苗產地、臨牀測試少於5萬人等,均降低對該疫苗的接受程度。

影響接種疫苗的因素方面,調查顯示疫苗的副作用、接種疫苗的困難(如需要請假、位置太遠等),均降低市民的接種意願。另外,市民最信任政府推薦的疫苗,較醫生和家人推薦的影響力高5倍。

陳基湘表示,市民接受程度低於群體免疫水平,在市民自願接種疫苗覆蓋率應至少達七成,建議政府向市民解說所選疫苗的資訊,包括在其他國家的接種人數和安全紀錄。

新冠疫苗 相關報道:

疫苗專家委員會本周開會 啟動疫苗認可工作

曾浩輝:較高齡長者料最先打疫苗 照顧者亦可列優先 倘接種多確診減可防疫「減辣」

曾浩輝稱不應強制打針 「太高壓」恐招反效果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今增60確診全屬本地感染 13源頭不明 新填地街20、22、24、26號強制檢測

新填地街20至26號爆疫 測量師學會前會長:廢水、污水管接駁同一喉管「大件事」

鐵路警區男警初步確診 駐守港島線巡邏小隊

瑪嘉烈職業治療師初步確診 部門累計4人染疫

香港01新聞部一員工初步確診

近7天確診者曾到訪食肆、街市、商場、酒店名單一覽

相關字詞﹕新冠疫苗 新冠肺炎 中大醫學院 調查 新型冠狀病毒 疫苗 接種 陳基湘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