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牛仔褲不想穿一次洗一次?專家:可用酒精噴霧消毒、至少一周洗一次 (10:25)

不少人鍾情穿牛仔褲,但會因擔心牛仔褲褪色、變形而盡量少洗。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穿過的牛仔褲可能暗藏病毒,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服裝學系副教授葉曉雲接受明報網站訪問,解答大家對清潔牛仔褲的疑問。

Q1:牛仔褲不想穿一次洗一次,可以怎辦?

葉曉雲指出,牛仔褲不可以完全不清潔,因病毒會依附在布料上,而且人的皮脂、污垢、細菌等也會長期累積在牛仔褲內,令布料容易發霉。她建議,倘若常出汗或經常穿著,至少一星期清洗一次。穿過的牛仔褲可在安全環境下(例如遠離火源)用酒精噴霧消毒,或放到露台、室外、空氣流通的地方,以減少室內污染。若有重點污漬,可用牙刷加少許洗衣液清潔牛仔褲。

Q2:用酒精噴霧消毒牛仔褲,會傷害布料嗎?可改用衣物消毒噴霧嗎?

酒精只噴在牛仔布表面,用量不多,對布料傷害不大。衣物消毒噴霧則不建議使用,因不確定箇中成分會否導致牛仔布料褪色。

Q3:可使用1:99漂白水將牛仔褲抹一次嗎?

葉曉雲表示,該方法不適用於牛仔褲,因有機會導致牛仔布料甩色。

Q4:可用紫外線消毒牛仔褲嗎?

不少人會使用紫外線消毒物品表面的細菌病毒,但由於牛仔褲的紡織纖維不平滑,故較難殺死縫隙中的細菌病毒。

洗衣貼士:

用錯洗衣劑 新衫甩色變舊

知多啲:洗衣劑用量勿貪多

拆解字眼:納米、無磷 與清潔力無關

相關字詞﹕牛仔褲 清潔 清洗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