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強檢新填地街26號單日多7確診 疫情記者會隻字不提 測量師:大廈喉管混亂恐播毒 (23:53)

位於佐敦新填地街26號的唐樓早前納入強制檢測,當局今日(11日)公布大廈新增7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包括3宗源頭不明個案,惟衛生防護中心於疫情記者會上隻字不提。連同早前個案,該大廈累計11人確診,包括將藍隧道工人;大廈走廊可通往的新填地街20號樓宇,則有一名中九龍幹線中段隧道地盤工人確診。有醫生表示,不排除隧道爆疫蔓延至社區,導致該大廈爆疫;另有測量師看過上址喉管照片後,形容大廈光井內及外牆渠管一片混亂、不達標,擔心病毒隨污水渠散播。2月1日報道:油麻地新填地街眾坊街永星里指定街號 晚上8時半起封樓檢測

油尖旺區議員何富榮表示,新填地街20至26號的單位可經走廊互通,每層兩梯4伙,其中20號的樓梯有雜物堵塞,居民多使用26號的樓梯出入。他批評,政府只要求26號的居民強制檢測,忽略其他座數、共用樓梯的居民,並擔心劏房的喉管有播毒風險,期望專家到場視察。

撇除無病徵者,將藍隧道群組患者最早於上月30日病發,居新填地街26號的30歲男工人在本月2日病發;中九龍幹線中段隧道群組患者最早是上月月27日病發,與新填地街26號最先確診的47歲女住戶病發日相同;居於新填地街20號的確診工人則無病徵。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大廈10多人確診顯示傳染源眾多,亦不排除病毒由兩個隧道地盤傳入社區,觸發樓宇爆疫。對於新填地街20至26號的居民共用樓梯,他認為當局強制檢測應涵蓋20至26號,「共用設施,等同同一座大廈」,以盡早切斷傳播源。

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根據本報提供新填地街26號外牆的圖片,指出大廈污水渠未必每層安裝反虹吸喉,坐廁沖廁時水封位或失效,住戶可能聞到臭味,不排除病毒經渠管入屋。他亦觀察到污水渠有斗式接駁位,沖水時或隨着空氣流動濺起水花,亦有播毒風險。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今增41確診11源頭不明 景林邨景桃樓、逸東邨傑逸樓、港灣豪庭第七座須強檢

瑪嘉烈醫院職業治療部多兩名病人服務助理染疫 累計3宗個案

青衣救護站小型爆發3救護員染疫 兩確診一初步確診

伊利沙伯醫院65歲確診男病人離世 港累計159人染疫亡

個案追蹤辦公室今投入運作 消息︰退休總警司吳淑芬獲邀任主管

相關字詞﹕強制檢測 新填地街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疫情記者會 衛生防護中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