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法律年|張舉能︰法官處理政治案件須克制 免予公眾偏頗之疑【短片】 (16:31)

張舉能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法官處理政治案件須克制 免予公眾偏頗之疑(司法機構直播片段;剪接:陳嘉敏)

今日(11日)就職的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在2021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演辭表示,司法機構必須繼續保持獨立和公正無偏,法官不應受外界的不當影響,而司法公正亦要求法官不受個人的偏見或成見影響;法官須自我克制,處理備受注目或帶政治色彩的案件時,不論在庭上發言、撰寫判案書,或在對待訴訟各方、其律師或證人時,務必格外審慎,確保予人公正無私的觀感;倘若法官在上述方面有任何偏差,也可能予人有立場偏頗之疑,不利於維持公眾對司法體系的信心。20:12報道:練錦鴻令戴黃口罩者離庭 張舉能:不評論 自由社會市民戴什麼顏色口罩沒問題

張舉能指出,法院審理帶有政治色彩的案件在所難免的,審理這些案件的法官,往往受到傳媒及社交媒體的密切審視,評論與批評、甚或偏激苛刻的言論,都無可避免。社會上人皆享有言論自由,但不可試圖對法官施加不當壓力,影響他們履行司法職責。他必須強調,任何威脅使用暴力或網上惡意「起底」,試圖向法官施加不當壓力的行為,既應受到嚴厲譴責,同時亦是徒然。

張舉能稱,不同的人從不同角度看待法庭判決的對錯,從而得出不同的結論,可以理解,對部分人來說,重視的只是判決結果,不論法官判案的理由為何,但是單單基於個人政見或立場而不認同判決,並不是質疑法官或司法機構的獨立性或公正無私的好理由,而針對法官的無理指控,只會危害公眾對司法機構的信心。

張舉能說,法官獨立斷案,判決案件時不受其他法官(包括比其資深的法官)的操控或干預;質疑判決的恰當做法,是提出上訴或覆核,誠然上訴及覆核處理需時,因而需要耐性,但必須對普通法制度有信心,讓上訴程序得以完成,上訴法院具有既正面且權威的角色,不容取代。

他續稱,在本港法律制度中,最珍貴的是《基本法》第3章所保障的基本權利和《香港人權法案》所列明的基本權利,如言論自由、集會自由、刑事法律程序中有關程序和其他方面的保障,以及其他享有的個人自由。社會大眾期望法院和法官寬鬆地詮釋這些權利,並當這些權利受到威脅或妨擾時,小心翼翼地加以維護。法院是維護這些權利的地方,法院定必繼續維護和落實這些基本權利。

張舉能特別指出,《基本法》是香港市民享有的基本權利的最終保證,也是法院具有司法管轄權執行這些基本權利的最終保證,他有必要再三強調《基本法》的重要性;基本權利固然應予寬鬆的詮釋,但大部分的基本權利亦非絕對的權利,在顧及他人或大眾利益的情況下,可以對基本權利施加限制;基本權利是每一個香港市民都平等享有的,而不同權利間互相角力是常有的事,法庭的工作是衡量這些對立的權利,作出最能落實這些權利的決定。

相關報道:法官練錦鴻令戴黃口罩律師及旁聽者離庭 要求更換其他顏色否則不得旁聽

法律年 相關報道: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致辭全文

張舉能:遙距聆訊草案擬今年第二季交立法會審議

戴啟思:無理抨擊法官偏頗不誠實是毒藥 損害對司法機構信心

鄭若驊:基本法明文保障司法獨立 「立國安法破壞一國兩制」屬誤解

相關字詞﹕法律年 法律年2021 張舉能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