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法律年|戴啟思:無理抨擊法官偏頗不誠實是毒藥 損害對司法機構信心 (16:52)

2021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今午(11日)舉行,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致辭時稱,指摘一些稱法官偏頗或不誠實的無理抨擊是毒藥,破壞對司法機構的信心,使司法誓言看似蕩然無存,形容對法官的抨擊卑劣,因抨擊者知道法官無法回應。他說,當社會永無休止的抨擊法官,無理指摘他們在政治上偏頗、不稱職或不誠實時,這不是對慷慨就義的法官造成損害,而是損害司法機構,倘不採取行動應對,將破壞人們對法院的信任和尊重。

戴啟思表示,若香港特區要顯示自己為人民可遵隨其內心、宣稱維護法治的地方,司法獨立及律師獨立是不可或缺。大律師公會要求成員致力維護司法獨立,媒體批評法官決定驅使公會發聲,這並非對法官和判決的嚴厲批評,所指的是「一些只是因法官碰巧以一種方式,而不是另一種方式來決定案件,或因該結果不符合某政治或道德議程」,而指摘法官偏頗或不誠實的無理抨擊。

他補充,若抨擊案件是希望影響法官決定,有時構成藐視法庭,儘管公會可能反對該些抨擊,但不能將對司法獨立作無理攻擊的作者和出版商繩之於法,故確保該些作者和出版商負法律責任是律政司長的工作。

若沒有司法獨立「香港將一無所有,人民亦將離去」

戴啟思稱,過去一年公會發表十多個聲明,回應對法院或法官的抨擊,他希望人們明智以對,明白對司法機構作不知廉恥的攻擊無濟於事,侵蝕社會對法律的尊重。他又稱,司法獨立是一件瑰寶,如果沒有,香港將一無所有,人民亦將離去。

法律年 相關報道: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致辭全文

張舉能︰法官處理政治案件須克制 免予公眾偏頗之疑

張舉能:遙距聆訊草案擬今年第二季交立法會審議

鄭若驊:基本法明文保障司法獨立 「立國安法破壞一國兩制」屬誤解

相關字詞﹕戴啟思 法律年 法律年2021 大律師公會 2021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 法治 司法獨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