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斑蝶10月來港過冬 深水灣錄1566隻數量2009年來新高 (15:13)

每年10月開始都會有大量斑蝶從北面較寒冷的地區飛來香港過冬,綠色力量公布最新「越冬斑蝶調查」結果,當中港島深水灣錄得最多越冬斑蝶,有1566隻,創該地點歷年新高,其次是大嶼山分流,錄得308隻。屯門小冷水及大嶼山水口分別錄得195隻及98隻。

另外,綠色力量發現兩個全新的斑蝶越冬地點,分別位於大欖郊野公園及港島南,兩個地點過去均未有任何越冬斑蝶紀錄。大欖郊野公園錄得越冬斑蝶838隻,港島南則錄得553隻。

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表示,香港已知的斑蝶越冬地點有10多個,偶然亦會發現新的越冬地點,調查涵蓋的4個地點(深水灣、分流、水口及小冷水)則屬較早期發現,並持續多年均錄得越冬群落。該4個地點近年錄得的斑蝶數目均呈波動,以今年錄得最多越冬斑蝶的深水灣為例,2014年及2015年的冬季錄得不足20隻,2017年冬季錄得逾千隻,最新錄得的1566隻則是自2009年有紀錄以來最多。

單家驊指出,本港的斑蝶越冬地點多數位於小型河谷,斑蝶亦喜歡在滿佈小樹和藤蔓的雜木林棲息,而大欖郊野公園及港島南的斑蝶越冬地點均是遮蔽性較佳的雜木林,旁邊亦有溪澗,符合斑蝶選擇越冬地點的條件,加上近年大欖郊野公園種植了大量吸引斑蝶的植物,亦與另一斑蝶越冬地點屯門小冷水同屬新界西部,因而吸引到斑蝶到訪。

其他報道:法官練錦鴻令戴黃口罩律師及旁聽者離庭 要求更換其他顏色否則不得旁聽

其他報道:張舉能宣誓就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 稱「繼續大公無私維護法治和司法獨立」

其他報道:涉拆中大鐵欄襲保安 警拘一中大學生

相關字詞﹕斑蝶 越冬 過冬 綠色力量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