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葉劉淑儀倡禁港人持雙重國籍 (23:05)

接近540萬合資格香港居民,本月31日起可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簽證移民英國。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今(10日)在《南華早報》撰文,指出中央正考慮採取反制措施回應上述移民政策,她認為內地是時候結束對港人的特別待遇,嚴格執行《中國國籍法》禁止雙重國籍,持外國籍的港人需要放棄香港的居留權和投票權。保安局在截稿前沒有回應。

葉劉淑儀表示,這只是其個人意見,沒就計劃與中央溝通。她指出,中央因歷史因素,長期對持雙重國籍的港人「隻眼開、隻眼閉」,但形容BNO移民政策有如在推行《港區國安法》的中央臉上「打了一巴」,她建議中央可就《中國國籍法》釋法,提出一個設於未來的確實「截止日期」(cut-off date),該日子後獲取外國籍的港人,會被視為出於自己意願根據《中國國籍法》第9條放棄中國籍。

劉慧卿:葉劉淑儀建議屬不必要

民主黨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劉慧卿認為,不少港人持有雙重國籍,包括部分親北京的立法會議員、港區人大代表等,她認為葉劉淑儀的建議屬不必要,特別在社會對政府持不信任態度時,說法只會刺激港人情緒。

相關字詞﹕葉劉淑儀 英國BNO 中國國籍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