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家務助理收入減半 因應疫情增「清潔U形隔氣管」服務 (22:51)

本港不少行業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而無法開工。有家務助理工會表示,由於有不少家庭因擔心傳播病毒,不再聘用家務助理上門清潔,有近半家務助理在疫情下的收入大減一半,面臨開工不足的問題。隨着年關將至,今年聘用家務助理進行大掃除的收費將與去年一樣,維持每小時130至150元。

職工盟屬會香港家務助理總工會今(10日)舉行記者會。入行近20年的家務助理陳小姐表示,疫情前她每周工作約20小時,但在疫情持續下,她近期每周工時只有10小時,收入大減近半。

任職家務助理17年、工會副主席張燕歡表示,不少僱主因擔心傳染病毒,加上很多公司實施在家工作,僱主多了時間清潔居所,減少聘用家務助理,令她收入大減,並估計有近半家務助理在疫情下的收入均大減一半,批評政府的防疫抗疫基金措施只向財團傾斜,無視家務助理業界,目前工會約有10名會員因沒有工作,已轉職任保安、院舍看護等行業。

臨近歲晚,張燕歡說,以往在上一年的12月已有僱主預約家務助理,但今年只有零星查詢;為令僱主安心,家務助理在入屋前會先消毒全身,並換上潔淨工作服,工作期間亦會佩戴口罩及手套。因應疫情,今年亦增設「清潔U形隔氣管」服務。

職工盟組織幹事梅錫志表示,由於家務助理屬於散工,未能受惠於政府的防疫抗疫基金,建議政府向家務助理提供開工不足或失業津貼。

相關字詞﹕家務助理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