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財政預算案|陳茂波:派錢與否要「綜合平衡」 預計赤字3000億元 (13:00)

財政司長陳茂波今早(9日)出席港台節目聽取市民有關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的建議,對於有市民要求派錢1萬至2萬元,他再以「持家煮飯」作比喻,手頭鬆可以較闊綽,相反就要「睇餸食飯」;又提到預計赤字會達3000億元,政府財政儲備跌至8000億元,相等於13個月政府開支,稱有聲音要求「減糖」,留錢做應該做的事。他說,市民對派錢意見分歧,派錢與否要「綜合平衡」。

料疫苗接種計劃有助抗疫 陳茂波:下半年經濟動力更大

對於總體經濟分析,陳茂波指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第四波疫情影響,估計本港2020年全年經濟總值會收縮;現時超過24萬人失業、13萬人開工不足,市民面對經濟壓力,痛感是實存。但他稱政府在抗疫累積經驗,將進行的疫苗接種計劃對抗疫會發揮作用,料今年下半年會有更大經濟動力,估計全年經濟會有正增長,惟內圍要視乎防疫抗疫成效,外圍經濟環境亦充滿不確定性。

陳茂波指出,去年政府為抗疫和支援受疫情影響的人,推出3000億元紓困措施,政府財政儲備跌至8000億元,相等於政府開支13個月,與SARS後相若,但今次財政儲備減少幅度比以前快。不過,他說為減輕經濟下行對市民影響,仍會用逆周期措施,故新一份預算案仍是赤字預算。

失業援助金需考慮行政 研其他方面助失業者

至於失業援助金,陳茂波重申勞工及福利局立場,說要考慮行政等問題,政府會從其他方面再探索如何幫助失業者,勞工及福利局亦提出放寬綜援門檻等。

多名聽眾表示希望能提早提出強積金戶口供款,陳茂波重申強積金設計是希望作為市民退休的三大支柱,如為面對短期困難「拆鬆佢」,政府有憂慮,故會從其他方面想辦法幫助市民。

財政預算案 相關報道:

多議員建議調整稅制 謝偉銓倡增值稅代辣稅

陳茂波料下半年復蘇較強 全年經濟恢復正增長

相關字詞﹕陳茂波 財政預算案 派錢 赤字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