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35+大搜捕|譚惠珠:有證據顯示初選意圖顛覆國家政權 張達明:警旨在沒收旅遊證件 (12:28)

警方日前拘捕參與「35+初選」的53人,指他們涉嫌顛覆國家政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35+初選」揚言要在立法會取得過半數議席後否決財政預算案,表面上有足夠證據顯示其意圖組織及策劃顛覆國家政權行為;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則質疑警方是次拘捕行動的目的,認為是想沒收有關人等的旅遊證件,以及製造寒蟬效應。

譚惠珠今日(8日)接受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訪問時稱,若他們在國安法生效後停止所有行動,便不會被追究,惟最終初選如常舉行。她強調初選本身並不違法,但觀乎「35+」由頭開始一步一步的目的,有參選人簽署聲明同意在取得35+後要否決財政預算案,過程已表明了其意圖,而初選則是其中一步。她又稱,議員在立法會上否決議案並非違法,但在參選前揚言否決議案,意圖製造憲制危機、政府停止運作及迫使特首下台則屬犯法。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今日在商台節目則質疑,警方是次拘捕行動目的是想沒收有關人等的旅遊證件,以及製造寒蟬效應,預料部分被捕者或不會被起訴。

張達明表示,自《港區國安法》通過後,政府很多決定已超越他對普通法的理解範圍。他指出,依照國際標準及符合香港的規定,國家安全條例不應以言入罪,而是一定要符合涉及使用武力或威嚇使用武力的原則。

35+大搜捕 相關報道:

大搜捕53人陸續保釋 扣旅遊證件 戴耀廷:信港人逆風而行 黃之鋒譚得志涉顛覆獄中被捕

陳弘毅:律政司檢控須謹慎 倘判無罪政治後果難料

相關字詞﹕35+大搜捕 初選 譚惠珠 張達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