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周梓樂死因庭|裁判官提陪審團勿預設立場 指出無證據顯示周梓樂參與示威 (14:01)

科大生周梓樂2019年11月在將軍澳尚德停車場A墮樓身亡死因庭經過27日研訊,死因裁判官高偉雄今早(7日)開始引導兩男三女陪審團裁決,至午膳休庭前未完成引導。18:55報道:裁判官排除周梓樂從後被推下樓

裁判官首先表示,今次研訊與社會事件有關,陪審員對示威者或警方有看法是正常不過,但不應有預設立場,「唔好因為自己嘅意見,而假設一啲人係啱定係錯,或者有目標行事」,又提醒陪審員只可考慮庭上證供作裁斷,不應受網上資訊或報章影響。

裁判官總結證供時指出,周梓樂當日以Telegram向友人表示「喺停車場食花生啫」,「食花生」意指旁觀事件;由於周梓樂的背包沒有示威者常見的裝備,例如防毒面具和頭盔,大概與「食花生」的情況脗合。裁判官強調,雖然周梓樂遇事前在停車場徘徊,但無證據顯示他有份參與示威,建議陪審團不宜作過度猜測。

對於廣明苑廣新閣鏡頭拍到黑影跌下,裁判官表示,對比廣明苑和停車場內的鏡頭,發現黑影墜落與出現可疑光束的時間相近,所以客觀上「幾能夠相信黑影係梓樂」。

此外,今早甫開庭時有陪審員問及,周梓樂隨身的iPhone 11設密碼,所以警員無法解鎖,現在能否從iCloud雲端重置手機的資料。裁判官引述網罪科警員的供辭指出,警方從周梓樂的iPad找不到使用iCloud的痕迹。

周梓樂母親首度庭上開腔

周梓樂母親聽畢,傾前用咪高峰插話說「法官大人,我覺得梓樂應該有iCloud……我想更正,梓樂係有iCloud」,是她首度在庭上開腔。裁判官回應稱,死因庭已經傳召所有證人。及後陪審團問到周梓樂當日有否帶鎖匙外出,裁判官重申證供沒有提及。

周母此時稍有異議,裁判官即打斷她,指出「媽媽知道任何嘢,唔可以咁樣突然起身講」,因為證人要宣誓作供,才獲接納為證據。

周梓樂死因庭 相關報道:

警代表律師:若認為有延誤救援 罪魁禍首是物管公司(2021年1月5日)

家屬方結案陳辭:專家供辭推論意外墮下不穩妥 沒片段顯示周梓樂曾跨矮牆(2021年1月5日)

毒理專家:無證據顯示周梓樂曾中毒 血液體液樣本無驗出催淚彈、胡椒噴霧或山埃(2021年1月4日) 

周梓樂頭重傷 骨科醫生料意外墮下 手指無他人DNA遇襲機率小 (2020年12月31日) 

專家列6原因  周梓樂或誤以為3樓矮牆外有行人路(2020年12月29日)

相關字詞﹕周梓樂死因庭 周梓樂 死因研訊 示威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