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馬道立退休前法律儀式:法治是必要根基 涵蓋貫徹落實人權和基本自由 (18:20)

即將退休的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司法機構今(6日)為其舉行退休前的法律儀式。馬官致辭時先表示,法治是必要的根基,讓市民大眾得以有尊嚴地生活和工作,以及尊重他人的權益。他形容,法治不單關乎營商投資,或治安與秩序,「法治亦涵蓋充分肯定和貫徹落實我們稱為人權和基本自由,例如集會、遊行和結社自由,以及新聞自由的種種權利,惟當然亦要時刻意識到尊重社會其他人的權利和應有權益的重要性」,又指出重視權利和自由為《基本法》的根本要點。

馬道立: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

馬官最後表示,想到這次是他最後一次在法庭,百感交集,又說擔任終院首席法官和服務香港,為他人生中最大的榮耀。他形容已時刻傾盡全力恪守誓言和秉持原則,克盡己任,並引用《聖經》金句「我希望我可以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該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又說自己生於香港,香港永遠是他的家,香港以法治為根基,將會保持繁榮昌盛。

馬官致辭時指出,《基本法》第2條已訂明香港享有的權利,包括獨立的司法權,形容任何討論法治、司法獨立、法官角色和職責的根本概念,均必須以《基本法》為依歸,「絕不是隨意套用於香港的陌生概念」。他重申,司法獨立的含意不容誤解,但強調有關概念與政治無關。

馬官表示,他一直十分強調需與內地法院進行有意義的交流,藉此加深了解彼此的法制,他多年來亦與歷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進行不少意義重大的交流,並向他們和其他內地法官致謝。

感謝香港法官忠誠盡心履行責任

馬官同時感謝一眾香港法官,形容無論香港政治、社會或經濟氛圍是好是壞,一眾法官均忠誠盡心地履行責任;無論遭受何種或何等嚴苛的批評,「這些批評可以極為尖刻,有時甚或近乎辱罵」,但一眾法官一直堅守使命、毫不動搖,「正如我所相信,市民大眾大都信任我們的法官,亦對他們在處理日常工作時緊守原則感到放心。」

馬官說,一眾海外法官對香港整體,尤其法治方面有重大貢獻。他促在討論海外非常任法官的角色時,「切忌讓政治蒙蔽理智分析」,形容他們在切實反映香港正是普通法適用地區。

多名法律界人士今到場祝賀,包括終院首任首席法官李國能、上訴庭法官薛偉成和區慶祥、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李柱銘、陳景生和石永泰等。特首林鄭月娥、政務司長張建宗、財政司長陳茂波、律政司長鄭若驊、新署任刑事檢控專員譚耀豪、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以及律師會會長彭韻僖亦有到場。

馬道立退休 相關報道:

Emily Online|馬道立榮休前記者會顯消瘦 「終院黎根」不再?

馬道立:不贏官司要改革 非好理由 稱三權分立變「好政治」 「港最需司法獨立」

相關字詞﹕馬道立 退休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