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馬道立周五退休 稱香港變但司法機構不會變 退休後不出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 (12:21)

本周五(8日)正式退休的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今(5日)舉行最後一次記者會,他強調上任10年以來的使命,一直是維持本港法治,相信下周一(11日)履新的首席法官張舉能亦會以維持本港法治為目標。他又說,雖然有評論者說香港近年已變,但強調司法機構不會變。

馬道立今日罕有先以廣東話發言,稱社會上有聲音要求改革司法機構,他並不反對改革,但若只是由於不滿判決的結果而要求改革,這並非一個好的理由。

馬道立稱出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是他專業生涯中的榮幸,他給予繼任人的意見是,必須堅守基本原則、以及自己的原則,這樣才會對首席法官的工作以及香港最有裨益。

馬道立稱,雖然司法機構的退休年齡延長至70歲,但他選擇在65歲退休,他強調除非找到一個好的繼任人,否則他不會退下來,所以他對張官很有信心。他亦稱,不論是對司法機構有正面評價或負面批評的大眾,他都感謝他們一直支持司法機構。

至於退休後的打算,馬道立說因為一直都很忙碌,未有時間坐下來想清楚,但他稱不會擔任終院非常任法官。

馬道立退休 相關報道:

Emily Online|馬道立榮休前記者會顯消瘦 「終院黎根」不再?

相關字詞﹕馬道立 退休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