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運輸署通知車主被查冊 林鄭:保護市民不遭起底 與新聞自由、通風報信無關【短片】 (11:34)

運輸署通知車主被查冊 林鄭:保護市民不遭起底 與新聞自由、通風報信無關(政府新聞處片段 剪接:陳嘉敏)

運輸署本月2日推出新措施,車主可訂閱署方電郵通知服務,當有人或機構申請查閱其車輛登記證明書,署方會發電郵將查閱者名稱、申請目的等通知車主,記協批評新措施等於「通風報信」。特首林鄭月娥今(5日)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稱,過去一年多,有很多經查冊得來的資料於社交媒體被公開,令被查冊人受傷害,運輸署此舉是保護市民私隱,看不到這與新聞自由、「通風報信」有何關係,以及如何嚴重影響採訪。

相關報道:車牌查冊新措施 通知車主誰申請 記協指通風報信 打壓調查報道

林鄭月娥表示,公眾查冊通常有特定目的,如做買賣或特別事情需知道政府資料,但她相信查冊一般不包括調查式甚至起底式工作,「我唔係話傳媒係做緊呢啲工作」,並稱新聞工作者可繼續按法例和程序查冊。

林鄭月娥說,運輸署只是通知車主其資料被查看,「唔係好過分的要求,係我認為相當合理的要求」。

她引述私隱專員的言論稱,兩、三年前公眾應無想過「好多個人資料被武器化」,有時私隱專員無足夠法定權力處理;她稱,當發生了一些新事情影響部分市民,政府有責任在法律框架下、不完全偏離原本制度設計的目的保護這些人,反問「有咩錯呢?我睇唔到」。

林鄭月娥 其他報道:

林鄭:暫未能放心放寬社交距離 各行業受創不會等「清零」才放寬

官媒批高院法官准黎智英保釋 林鄭月娥:據事實證據發表意見非向司法機關施壓

其他報道:

觀音山山火蔓延至沙田 焚燒逾14小時未救熄

主教山配水庫|水務署今展開臨時加固整理工程

元朗7.21事件警再拘一白衣人 涉暴動串謀傷人

相關字詞﹕查冊 公眾查冊 運輸署 林鄭月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