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小寒.二十四節氣|小寒養腎防寒4食材 中醫教路:飲食添加韭菜肉桂助溫補 (10:00)

今日(5日)是二十四節氣的小寒,註冊中醫鄭智仁指出,小寒是一年中較寒冷,亦是陰邪旺盛的日子,這時較易出現外感傷風、關節炎、高血壓或心腦血管疾病的徵狀。鄭智仁表示,香港小寒的氣溫一般比大寒寒冷,此時宜養腎防寒,建議小寒可進食4種食材:枸杞子、乾淮山(山藥)、核桃(合桃)和栗子。

小寒養腎防寒4食材:

枸杞子:味甘性平,有滋腎潤肺、補肝明目等作用。

乾淮山:味甘性平,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等作用。

核桃:味甘性溫,有補氣養血、健脾益胃等作用。

栗子:味甘性溫,有補腎健脾、養胃活血等作用。

辛溫食材助氣血運行

鄭智仁補充,小寒期間可在飲食中加適量辛溫食材,可溫補身體及改善氣血運行,預防寒冷氣候對人體的侵襲。辛溫食材包括大蒜、韭菜及肉桂等。大蒜味辛性溫,可溫中健胃及消食理氣;韭菜味辛性溫,能健胃暖脾、溫腎助陽;肉桂則味辛甘性熱,有補火助陽、散寒止痛,以及溫經通脈等作用。

文:何芍盈

小寒食譜/養生貼士:

中醫茶飲食譜:肉桂太子參茶 助陽益氣

中醫教養生:浸腳改善血氣 蜂蜜檸檬薑母茶防感冒

小寒補腎防寒!中醫教補腎5招

冬天養生:

飲食宜補腎健脾 中醫提醒:黑色食物非全部皆補腎

浸腳保暖|中醫教路:艾葉薑片煲水浸腳舒筋活絡助入眠

注意下肢保暖 中醫教按足三里、湧泉穴助防寒

大雪養生忌出大汗 中醫教按兩穴位保暖防寒

小雪飲食宜溫補忌辛辣多肉 中醫提醒燒烤打邊爐易上火

相關字詞﹕小寒 二十四節氣 中醫教養生 熱門HOTPICK 養腎 飲食 食材 枸杞子 栗子 淮山 核桃 中醫教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