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協助12港人內地律師盧思位任全牛被吊銷律師牌照 (15:55)

【15:55更新】協助12名涉嫌偷渡被廣東海警拘捕港人的內地律師盧思位和任全牛,分別被四川省司法廳和河南省司法廳吊銷律師執業證書。盧思位今日(4日)透過短訊回應稱,認為吊銷牌照與12港人案有關。

12港人關注組批評,內地當局是借盧思位和任全牛殺雞儆猴,恐嚇其他內地人權律師勿再參與政治敏感案件,「掃清中國當局以中國式司法整治異見者的任何障礙」。

四川省司法廳文件指出,經調查後發現盧思位在網上多次發表不當言論,時間跨度長、發文數量多,嚴重損害律師行業形象,造成惡劣社會影響。文件稱盧思位上述行為觸犯了中國《律師法》及《律師執業管理辦法》,給予吊銷律師牌照的處罰,並稱盧思位有陳述、申辯及要求聽證的權利,如要求舉行聽證,需在3天內提出。

河南省司法廳的文件則稱,任全牛於2018年代理一宗「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罪」的案件時違法,「性質、情節惡劣,嚴重損害律師行業形象,造成恐劣社會影響」,司法廳因此吊銷其律師執業證書。

相關字詞﹕12港人扣內地 12港人案 盧思位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