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顧小培指新冠疫苗長遠致肝腎衰竭 港大教授薛達反駁無理據 食衛局籲公眾小心核實資訊 (22:58)

網媒「灼見名家」上月中一條由免疫學博士、香港生物科技研究員顧小培分析疫苗的短片,至今觀看次數達30萬,當中提及政府採購的其中兩款疫苗「完全沒有保護作用」,長遠導致肝腎衰竭。港大微生物學系臨牀助理教授薛達公開反駁,稱有關觀點毫無理論及事實依據。

顧小培於片中講述新冠疫苗是否有效,稱病毒的S蛋白(spike protein)具有methyl transferase(甲基轉移酶)作用,會導致肺部纖維化,而輝瑞、阿斯利康及莫德納三款疫苗,是將S蛋白的mRNA注入人體,長遠會導致肝腎衰竭,片段最後推介洋葱素及綠茶素,聲稱可防感染、恢復肺功能。

薛達今(3日)於facebook公開反駁,稱大部分染疫病人不會出現肺纖維化,只有少數的嚴重病人才會,而其他嚴重肺炎都會導致肺纖維化。他續指出,肺纖維化是指肺部損傷後的疤痕,並非由S蛋白造成,亦沒有證據顯示S蛋白有甲基轉移酶的作用。

薛達又說,早在片段發布前,輝瑞及莫德納已發表第三期臨牀測試報告,疫苗提供90%以上保護力,質疑他不知道報告的存在,或故意無視相關結果。片段中稱抗體IgM、IgG在血液,無法保護肺部,薛達反駁,肺泡上皮液(alveolar epithelial fluid)有IgG可對抗病毒。

對於顧小培稱疫苗會導致肝腎衰竭,薛達形容該言論「最危險」、毫無理據及事實依據。他解釋,mRNA會在注射入肌肉後迅速降解(degrade),此時產生的S蛋白足以觸發免疫反應,但不會在器官聚集,更不會導致器官纖維化或衰竭。

至於顧小培提及洋葱素及綠茶素的功效,薛達稱說法「零證據」,所謂阻止病毒與人體細胞結合的「docking(對接)」只是電腦模擬,以判斷特定粒子是否與新冠病毒的蛋白有相互作用,除非有臨牀實證支持,否則這些「偽發現」永遠都會到處存在。

食物及衛生局發言人回覆表示,對於有網上短片稱接種疫苗後「長遠會導致肺部、肝臟及腎臟衰竭」,並稱有關疫苗「完全沒有保護作用」,留意到已經有專家發文指出該片段的內容不實,並沒有科學根據。當局呼籲市民小心核實疫苗資訊,切勿隨便相信網上未經核實的傳聞。「灼見名家」傳媒社長文灼非回應稱,顧小培知悉事件,會拍片回應。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強制檢測大廈名單一覽(1月3日更新版)

調查:四成青年抗拒接種疫苗 逾半反對安裝「安心出行」

將藍隧道地盤再爆疫須停工 1工人確診10初步陽性

今增41確診16源頭不明 元州邨元盛樓、翠林邨輝林樓須強制檢測

曾浩輝:料市民有動力接種疫苗 當局會監察副作用

相關字詞﹕新冠疫苗 疫苗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