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安心出行|薛永恒:抗疫需放下私隱考慮 不排除強制用安心出行記錄行蹤 (12:06)

政府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推出「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供市民記錄行蹤。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恒表示,對於本港現時每日出現數十宗確診,當中有十多宗為源頭不明,他有時候覺得無奈、甚至憤怒,指出源頭不明個案對抗疫構成非常大困擾,呼籲市民積極利用「安心出行」記錄行蹤,「有一個科技,點解唔用好佢呢?」。被問到會否考慮強制市民安裝程式,以及用該程式記錄行蹤,他稱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薛永恒上周透露,正研究透過藍牙感應自動記錄使用者行蹤,引起外界憂慮私隱外泄問題。他今日(2日)出席商台節目時表示,相關紀錄只會存放在用家的手機內,沒有中央紀錄。他又稱私隱固然重要,但認為在抗疫之路上,市民或需暫時放低這方面的考慮,從而令抗疫工作做得更好。

他解釋,政府不斷一直改進「安心出行」程式,由於有市民反映部分場所未必能輕易掃描二維碼,當局與大學科研人員商討,對方建議可在各場所安裝藍牙發射器,讓市民透過手機藍牙記錄曾到過的處所。

「智方便」系統存電子針卡 提示接種疫苗時間

港府目前成功採購3款新冠疫苗,薛永恒表示希望透過「智方便」系統做好電子針卡紀錄,在市民接種第一劑後,提醒他們接種第二劑的時間及哪款疫苗。他又透露疫苗接種預約系統會在本月備妥,預約系統與全民檢測相近,市民可一次過預約接種第一劑及第二劑疫苗的時間。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許樹昌:科興牛津疫苗傾向門診接種 核酸疫苗打後需留15分鐘觀察有無副作用

高拔陞:正研究為醫護定期檢測 冀未來數周落實

相關字詞﹕安心出行 安心出行APP 安心出行二維碼 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智方便 創科局 薛永恒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