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民陣元旦發起「釋放政治犯」汽車巡遊 陳皓桓:會堅持發聲 (21:50)

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及限聚令等影響,民陣今日(1月1日)沒有發起「元旦大遊行」,而是連同政黨、區議員在全港18區懸掛超過30塊「連儂布」橫額,以及發起「釋放政治犯」汽車巡遊行動。貨車由荔枝角收押所外出發,途徑尖沙嘴、銅鑼灣等地,最後駛至金鐘立法會附近。民陣召集人陳皓桓、副召集人葉錦龍,以及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於出發前在車上發言,並高呼「釋放政治犯」等口號。貨車一度被10多名警員包圍,警方指他們違反限聚令,但沒有發出告票。

陳皓桓手持米高峰喊話,稱儘管無法舉辦遊行,但要告訴政府自己會堅持發聲;李卓人則向收押所大叫「港人沒有忘記你們的付出」、「大家一起撐下去」。陳皓桓見記者時,批評警方刻意阻撓行動,稱早前已與警方溝通,當時警方沒有表示反對;貨車非公眾地方,他質疑眾人如何違反限聚令,又說雖然不斷被打壓、檢控,但不會放棄五大訴求、民主自由等。對於「元旦大遊行」無法成功舉辦,陳皓桓表示抱歉,稱民陣在疫情後會繼續申請舉辦遊行。葉錦龍一度被警方包圍,被要求出示身分證,他批評警方錯誤詮釋限聚令及濫用權力。

貨車駛至立法會附近時,多名警員戒備,有警員攜有藍旗、紫旗等。社民連成員曾健成手持寫有「釋放政治犯」白色氣球,警方稱放氣球會威脅公眾安全。最後氣球升起,警員撕下「治犯」二字,「釋放政」三字則隨氣球升上天。

相關字詞﹕民陣 陳皓桓 支聯會 李卓人 立法會 荔枝角收押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