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苗|英國准阿斯利康疫苗使用 何栢良:兩針接種相隔時間愈久愈好 (13:15)

英國周四(12月30日)宣布批准牛津大學和阿斯利康藥廠(AstraZeneca)共同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投入使用。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日(31日)在商台節目中表示,阿斯利康疫苗為香港採購的其中一款新冠疫苗,在英國開始使用是好消息。

何栢良稱,英國的科學委員會已很詳細的公布了疫苗的資訊,甚至連一些未發布至醫學期刊的資訊也有。儘管阿斯利康早前在疫苗成效上,未有將不同劑量的成效分開,他認為一半劑量及十足劑量實質或沒太大分別;概括而言阿斯利康的預防有效率約七成。

何栢良引述研究指出,疫苗的第一針及第二針接種,相隔愈久效果愈好。他稱阿斯利康疫苗在臨牀研究時,有接種者在第一針後相隔6周、甚至半年才再接種第二針。經分析後發現相隔12周打第二針,比相隔6周第二針的抗體水平較高。他建議港府參考有關數據,並認為市民接種時,每針不應相隔少於三周。

對於自由黨建議政府為市民接種疫苗提供誘因,何栢良認為這不應該是主要的策略。他指出疫苗始終為藥物,因此在選擇上一定要讓市民有知情權及「有得揀」。醫生應向市民解釋各種疫苗的利弊,市民可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選擇疫苗。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近7天確診者曾到訪食肆、街市、商場、酒店名單一覽

增43幢大廈強檢 近半九龍東 料檢測人數以萬計 坪石邨7廈3上榜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新冠肺炎疫苗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