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2020回顧|立法會多事之秋 香港立法機關百年大事記 (18:00)

2020年,立法會多事之秋,原本9月立法會換屆選舉,7月底先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史無前例」押後一年;8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第六屆立法會在9月30日後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11月,郭榮鏗、楊岳橋、郭家麒及梁繼昌4名立法會議員被DQ(取消資格),觸發15名民主派議員宣布總辭,現時立法會內剩下的幾乎全是建制派議員。《明報》電子平台組在除夕夜製作互動時間軸,帶大家回顧自1841年開埠以來,香港立法機關經歷的重大轉變。[可開瀏覽器以互動時間軸看大事記:link.mingpao.com/66523.htm]

立法會政制發展大事記:

1843年:立法局成立,由總督和3名官守議員組成,並由總督擔任立法局主席。

1844年:最早期的立法局會議於1844年舉行。

1850年:委任首兩名立法局非官守議員大衛.渣甸和約瑟.艾德格。

1880年:大律師伍才(伍廷芳)獲委任為首名華人非官守議員。

1963年:行政立法兩局非官守議員辦事處成立。

1964年:立法局議席由18席增至26席,官守議員及非官守議員人數首次相等。

1965年:李樹培夫人(李曹秀群)獲委任為非官守議員,成為立法局首名女性非官守議員。

1984年:中國與英國簽署《中英聯合聲明》。非官守議員的人數上限定為32名,首次超越官守議員的29名。

英國時任首相戴卓爾夫人(前座左)與中國時任總理趙紫陽(前座右),1984年12月19日在北京簽署《中英聯合聲明》。(資料圖片)

1985年:首次舉行立法局間接選舉,該屆立法局由57名議員組成,當中24名議員由間接選舉產生。

1990年:《基本法》頒布

1991年:立法局首次舉行直接選舉,該屆議員當中,18人由9個地方選區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劉慧卿是首名由直選產生的女性議員。

1993年:總督不再出任立法局主席,主席改由非官守議員互選一名議員擔任,首名議員互選的立法局主席為施偉賢。 

1995年:立法局首次全面經選舉產生

1995年立法局首次全面經選舉產生,時任港督彭定康在九龍灣點票中心開票。(資料圖片)

1996年:臨時立法會(臨立會)於12月成立,60名議員由組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屆政府推選委員會」的400名委員選出。

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臨立會於7月1日開會通過《香港回歸條例草案》,立法局改稱立法會;9月通過《立法會條例草案》,確保第一屆立法會得以成立。

上圖為回歸前最後一次立法局會議後,議員合照。(立法會網站圖片)

1998年:香港特區第一屆立法會成立,7月2日首次開會,首屆議員任期兩年。

2000年:由第二屆立法會開始,立法會議員每屆任期4年。

2005年:政府提出政制改革方案被否決。該政改方案建議,2008年將立法會議席由60席增至70席,地區直選和功能界別於2008年各增5個議席。

2010年:政府提交新政改方案獲通過。該政改方案建議,2012年特首選舉選委會人數由800人增至1200人,提名門檻維持八分之一即150人;2012年立法會議席由60增至70席,地區直選及功能組別各增5席,其中5個新增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席,由全港非傳統功能組別的選民一人一票選出。

2012年:第五屆立法會成立,由70名議員組成,功能界別和地區直選各佔35席。

2012年第五屆立法會成立,議員宣誓後大合照。(資料圖片)

2014年: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處理本港普選特首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產生辦法的決定,對普選特首「落三閘」﹕提名門檻須過半數提委支持、特首候選人數目為2至3人,以及提委會維持四大界別及1200人。8.31決定引發學界罷課,繼而是歷時79日的佔領運動。

2015年:6月18日,立法會就2017年特首普選的決議案表決,在大部分建制派離場「等埋發叔(劉皇發)」下,議案以8票贊成、28票反對遭否決。

2015年6月18日,30多名建制派議員為未有投票向公眾道歉。(資料圖片)

2020年:

7月31日:特首林鄭月娥宣布引用《緊急法》,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立法會「真空期」安排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詳情]

8月1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第六屆立法會在9月30日後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直至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詳情]

9月29日:第六屆立法會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15名民主派按民調決定去留。民主派公布民調結果,支持留任略多於反對,惟去留意見均不過半數,民主派按機制作「政治判斷」後決定留任。[詳情]

11月1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郭榮鏗、楊岳橋、郭家麒及梁繼昌4名立法會議員經「依法認定」不符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即時喪失議員資格。15名民主派議員宣布翌日(11月12日)總辭,原70人的議會剩餘43名議員,建制派佔絕大多數。[詳情]

2020年11月11日,人大常委會及特首公布DQ 4名立法會議員後,19名泛民議員手牽手見記者,稱翌日交辭職信。(資料圖片)

2020回顧系列:

一字記2020年|「悲」「慘」「攰」難免 「撐住」盼「否極泰來」

最深刻法庭案|黎智英案、黃之鋒周庭案受關注

被疫情打亂的計劃|「趕得切結婚趕唔切Honeymoon」 「登六」無得食大餐 畢業禮變Zoom

戴口罩感受|出門口罩比銀包重要 「路人顏值提高」「呼吸自由嘅空氣並唔係必然」

國際圖輯|全球抗疫一年 重塑生活新常態

大事記|疫戰一年 回望新冠肺炎陰霾下的香港2020

大事記|港區國安法後 不一樣的香港

2021展望:

新冠疫苗|有人怕疫苗副作用 有市民稱「倘打咗可自由過關,即打」

 

相關字詞﹕大事記TIMELINE 時間軸 立法會 2020回顧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