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梁子超:低溫下新冠病毒易存活 保暖、保持充足水分有利抗病毒 (21:42)

冷鋒襲港,未來兩日氣溫驟降,明日(12月31日)最低7度,後日(1月1日)最低8度,相對濕度最低分別為30%及35%,港人要在又乾又凍下度過除夕。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本報查詢時說,低溫環境令新型冠狀病毒容易存活,提醒市民要注意保暖及保持身體有充足水分,黏膜濕潤幫助自然防禦系統正常運作,有利絨毛攔截病毒微粒,以對抗病毒侵襲。相關天氣報道:天文台料12月31日最低氣溫7度

新冠病毒在乾凍環境會否更易傳播?梁子超表示,高於80%濕度減低飛沫蒸發成氣溶膠,從而減少空氣傳播,但濕度對新冠病毒影響並不明確。氣溫則對新冠病毒影響較為明確,高溫影響病毒分子結構,減低其穩定性,相反在低溫環境較易存活。若新冠病毒依附塑膠表面,存活時間較長;若氣溫低於4度以下,存活期更以星期計算。

對於市民或會在冬天開加濕器或暖爐,梁子超提醒,若市民在室內使用加濕器,最好用煲過的水及注重器材清潔,防止水分有其他細菌或微生物霧化且污染室內環境,市民亦可改用濕毛巾或熱蒸氣。而開暖爐會令室內濕度降低,可在室內放置熱的濕毛巾。

孔繁毅:在家可開少許窗 減少病毒留室內時間

港大內科學系臨牀教授孔繁毅則提醒,長者及長期病患者在天氣寒冷時感染新冠病毒,更容易誘發本身的長期病。他建議室內保持空氣流通,令病毒留在室內環境的時間減少,建議在家開少許窗,但最重要身體保暖。

 

其他保暖貼士:

浸腳保暖|中醫教路:艾葉薑片煲水浸腳舒筋活絡助入眠

注意下肢保暖 中醫教按足三里、湧泉穴助防寒

拍手操保暖 中醫示範短片

中醫教按兩穴位保暖防寒

暖身湯水焗茶食譜

電熱氈安全使用七注意

暖風機使用6注意

保溫瓶‧電暖爐‧電熱氈出動!暖身三寶使用貼士

揀啱保暖衣‧暖包要識貼

揀選3招:鼻嗅手摸睇標籤 打開羽絨衣保暖密碼

窗口式vs.天花式浴室寶 消委會教揀浴室暖風機4準則

梁子超 其他報道:

梁子超:全球抗疫均「在錯誤中學習」 香港表現屬中等

 

相關字詞﹕呼吸系統專科醫生 梁子超 港大內科學系臨牀教授 孔繁毅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病毒 保暖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