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無業漢高呼將警方「全部殺晒」 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罪成 (18:25)

民間集會團體今年1月19日在中環發起「天下制裁」集會,其間六旬無業漢,涉在港鐵金鐘站外用揚聲器高呼將警方「全部殺晒」、「剁成肉醬」等。他早前否認一項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行為罪,他今(30日)於東區裁判法院被裁定罪名成立,還押至下月14日判刑,以待索取背景和心理科報告。裁判官稱,被告的說話內容充斥暴力、具恐嚇和侮辱性,合理化仇警和殺警的情緒,被告亦多次重複,旁人拍手附和,令現場存在即時或實際的暴力風險。

控罪指出被告何兆麟(63歲)於今年1月19日,在金鐘港鐵站B出口外作出喧嘩或擾亂秩序的行為,意圖激使他人破壞社會安寧。

劉官裁決時表示,當時港鐵站外有人群聚集,被告必然知道當時人群情緒激動,惟他仍用揚聲器高叫「香港警察冇一個係無辜,所以要將佢地全部殺晒」、「要將警察剁成肉醬」等充斥暴力、具恐嚇和侮辱性言論,合理化仇警和殺警的情緒,整個過程約十分鐘,有計劃和有預謀,並非如辯方所說般的戲言。

劉官續稱,被告手持揚聲器是有計劃地擴大聲音範圍,讓更多人聽到仇警說話,發言後有人拍手附和、情緒激動,又稱每人控制情緒能力不同,由情緒激動演變成暴力可發生於一瞬間,加上被告重複說話內容,令現場存在即時或實際的暴力風險,最終裁定被告罪名成立。被告進入犯人欄時,高呼「我係政治犯」。

相關報道:六旬漢涉揚聲器揚言「殺警」被控擾亂秩序 警長作供稱被告當日「唔克制」(2020年10月7日)

其他報道:休班警盜用信用卡買iPhone判囚5個月 官:如不作阻嚇性刑罰 公眾會以為小事

其他報道:2020回顧|港區國安法後 不一樣的香港

其他報道:醫管局13普通科門診診所元旦提供服務 8間派發及收集新冠病毒樣本包

相關字詞﹕天下制裁集會 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行為罪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