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第二代美國隊長」申保釋被拒 官:被告所喊口號不屬和平行使言論自由 (22:48)

「第二代美國隊長」、示威常客馬俊文,涉在商場和警署外高呼「光時」和港獨口號被捕,被控《港區國安法》「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現還押候訊。被告本月15日向高等法院申請保釋被拒,法官李運騰今(29日)頒下裁決理由,表示被告叫喊的口號不屬和平行使言論自由。

判辭指出,資深大律師夏博義為被告申請保釋時,表示《港區國安法》第20條中「沒有使用武力的行為」意指嚴重非法行徑,例如攻擊國安部門的電腦;由於被告只是叫口號表達意見,屬「和平地主張分裂思想」,應獲批擔保。

李官反駁,第20條已列出分裂國家的行為,武力並非必要的控罪元素,認為夏博義對條文理解錯誤。李官強調,控方指稱被告多次叫喊「全民勇武」、「武裝起義」等口號,亦涉在訪問中說出較過火的言論,明顯不屬於和平行使言論自由。

對於夏博義表示被告獲保釋後不會再犯,李官質疑被告重犯風險高,因為他已經被捕6次,又在警方擔保期間重犯。李官稱,本案押後至明年2月再訊,如果短期內未排期開審,繼續將被告羈押或對他不公。

據《港區國安法》第20條,任何人組織、策劃、實施或參與實施旨在分裂國家、破壞國家統一行為之一的,不論是否使用武力或者以武力相威脅,即屬犯罪。

相關報道:

「第二代美國隊長」囚室牆壁疑寫宣揚港獨字句 懲教署轉交警方調查

「第二代美國隊長」涉煽動分裂國家還押 向高院申保釋被拒

喊口號控煽動分裂 二代美國隊長還押明年2月訊

「第二代美國隊長」涉煽動分裂國家 被拒保釋還押明年2月再訊

相關字詞﹕第二代美國隊長 馬俊文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