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百年配水庫誤當水缸 文物保育專員承認敏感度不足致歉 (19:17)

深水埗主教山食水配水庫於水務署清拆工程期間,被發現內藏由古羅馬式石柱及紅磚圓拱支撐着的蓄水池。文物保育專員蔣志豪今午(29日)到場視察後表示,水務署曾於工程開展前諮詢古物諮詢委員會,由於當時水庫被理解為不受評級的水缸,古蹟辦認為毋須再作跟進,他就部門溝通時敏感度不足致歉,又稱事件是「掛萬漏一」。有當區區議員指出,水務署於區議會上隻字不提涉及歷史建築,對於署方曾與古諮會溝通亦毫不知情,認為署方涉誤導區議會。2021年1月4日報道:水務署確認食水減壓缸1904年落成 1月5日起展開臨時加固整理工程

水庫100石柱4已拆卸

今午近3時,蔣志豪及水務署供應及分配(市區)科九龍區總工程師何禮華到主教山視察。何禮華表示,水庫內部100條石柱中,有4條已被拆卸,另有20米乘10米天花被拆卸。蔣志豪相信,建築損毁幅度不大,又稱因上址為政府土地建築,加上清拆工程已停工,古蹟辦認為毋須將水庫列作暫定古蹟。

蔣志豪說,水務處曾於2017年諮詢古物諮詢委員會,據當時資料及溝通,該水務設施被理解成水缸,而根據古諮會指引,水缸為不受評級構建物,古諮會於同年3月將水缸列為不作評級的構建物,判斷為毋須作出跟進。蔣志豪承認,事件為部門間溝通敏感度不足,導致「掛萬漏一」,他表示「想講一聲唔好意思」,其後再就此表示「對唔住」。

據蔣志豪了解,水庫於70年代終止運作,由於內部環境黑暗、平常無人內進,考察存在限制。被問到清拆工程開展前古蹟辦有否派員到場視察,蔣志豪未有正面回應,只重申部門將水庫理解成水缸,而平日流程亦需視乎實際情況決定是否進行實地視察。

蔣志豪表示,現知道水庫具特殊建築特色,非簡單建築,古蹟辦已作即時檢討,並提醒各部門進行大型工程時,如涉及歷史建築、文物保育或戰前建築物,須諮詢古蹟辦,而古蹟辦處理諮詢時,亦應提高敏感度。他續說,古蹟辦將就水庫作深入研究,並聯絡歷史建築評審委員會,考慮建築物是否需作評級,古蹟辦正爭取盡快完成相關工作,期望於數月後提交研究結果。

區議員:水務署文件無提水庫屬百年建築

民協深水埗區議員譚國僑認為,水務署在清拆過程中作出隱瞞。他指出,清拆工程是基於居民休憩需要及水庫有倒塌危機而展開,而署方於區議會提交的文件中,並無資訊提及水庫為百年建築,只稱是水缸,故區議會對水庫無古蹟想像。

倡水庫列暫定古蹟

深水埗區議員何啟明補充說,署方於今年5月的區議會上提供兩張水庫圖片,顯示水庫頂部有樹根,惟照片較暗,認為署方提供的資料及相片「好有限」。他續說,署方於區議會上「隻字不提涉及歷史建築」,區議會對處方曾與古諮會溝通亦毫不知情,認為水務署涉誤導區議會。他另說,將水庫列作暫定古蹟如「定心丸」,可令市民安心,政府將為水庫進行保育、不會出爾反爾,並以更高規格處理文物。

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 相關報道:

羅馬式柱群面臨被拆 發現遺迹女街坊決心保護

羅馬式柱群曝光市民慕名而來 8人遭警票控違限聚令 市民促政府保育

相關字詞﹕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 深水埗 主教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