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飲食界調查:近兩成受訪企業倒閉或面臨倒閉 七成三有裁員計劃 (19:55)

稻苗學會於本月17日以網上問卷調查飲食界的營運情况,收回136份問卷,當中91.2%為中小企。調查結果顯示,近兩成已倒閉或面臨倒閉,近四成已裁員10%至50%以上。調查亦反映飲食業對未來前景不樂觀,七成受訪飲食企業表示未來3個月有倒閉風險,七成三有裁員計劃。

該學會稱,飲食企業對未來的悲觀情緒升溫,預計未來3個月有大型裁員和結業潮,建議政府針對倒閉風險最大的中小企提供援助;拓闊第四輪抗疫基金至食物製造廠、商場美食廣場、飯堂等,並增加資助金額;政府帶頭減租,並推出稅務寬減鼓勵業主減租。

稻苗學會主席徐汶緯形容「今年幾乎無做過生意」。他稱,市民已習慣在家儲糧和煮食,不會長期食外賣,因此疫情第三、四波的外賣生意不及第一、二波疫情時,「在街上都少見了外賣平台的送貨員」。他又稱,中秋節至農曆新年是傳統旺季,惟疫情致生意大減,他期望政府可盡快至少恢復4人或6人一枱,讓業界有生存空間,但認為政府在農曆新年前放寬限制的可能不大,因此對農曆新年的生意感絕望。

相關字詞﹕稻苗學會 飲食界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