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大中國研究服務中心主任否認校方「肢解」 重組助藏品電子化 (18:39)

有逾50年歷史的中文大學中國研究服務中心即將重組,中心藏品將交由大學圖書館管理,學術活動則由中大中國文化研究所負責。中心聯席主任趙志裕否認校方「肢解」中心,稱重組計劃從學術角度出發,將中心的藏品數碼化,方便全球學者使用。中大現設多個有關中國研究的機構,常務副校長陳金樑說將逐一檢討相關機構,冀能有效運用資源。

中心創於1963年,收藏中國近代國情研究相關資料供全球學者使用,亦舉辦研討會、紀錄片放映會等學術活動。中心聯席主任趙志裕稱,部分中心收藏的舊報紙開始霉爛、油墨變模糊,前任主任已提出將館藏數碼化,惟以中心的人力及財力,無法完成館藏數碼化及後續管理工作。他又說,中心現隸屬中國文化研究所,研究人員需由研究所聘任,行政程序「論盡」。

趙志裕稱中心重組後,海外學者不必親臨中大,在網上就能閱覽中心藏品。他又引述日後負責中心學術活動的中國文化研究所稱,中心過往舉辦的交流活動可繼續進行。他表示,明白在現時政治環境,中心的重組計劃會被過分解讀,重申校方從學術發展角度出發,冀便利海外學者,否認重組是「肢解」中心。

中大現設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中國歷史研究中心等多個中國研究相關機構,中大常務副校長陳金樑說,校方將逐一檢討有關機構,冀能有效運用資源,並讓機構發揮協同效應。

相關字詞﹕中文大學 中國研究服務中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