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12港人扣內地|英國加拿大關注被扣港人被「秘密審訊」 促中方按國際人權標準公平審訊 (13:35)

12名港人涉嫌偷渡被廣東海警拘捕,其中10人被起訴,案件昨午(28日)於深圳市鹽田區人民法院審理,法院傍晚發通報表示「擇期宣判」。家屬無法到場旁聽,昨亦有歐美多國外交人員被拒進入法院。英國外相藍韜文發聲明,表示深切關注深圳「秘密審訊」12名港人,呼籲中國恪守法治,審訊過程要公平和透明。另外,加拿大政府亦表達關注,促請中國根據國際人權標準,進行審訊。14:01報道:12港人關注組:家屬接官派律師來電稱明早10時半宣判

藍韜文在聲明表示,深切關注深圳「秘密審訊」12名港人,而當局僅在開審前3日作出通報,英國與多國外交人員試圖聽審,但遭拒絕進入法院。他又指出,被告沒有機會接觸他們所選擇的代表律師,令人非常質疑在中國大陸能否獲得法律意見。他呼籲中國要恪守法治,審訊過程要公平和透明,符合國際人權法的要求。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回應記者提問時,指英方言論罔顧事實、混淆是非,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發言人指出中國是法治國家,有法必依、違法必究,並敦促英方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務、中國內政及司法主權。

此外,加拿大全球事務部轄下的外交政策Twitter帳戶(Foreign Policy CAN),亦發帖表示深切關注12名港人在深圳遭「秘密審訊」,並敦促中國當局根據國際人權標準,按照正當程序和司法透明度進行審訊。

12港人扣內地 相關報道:

10港人審訊擇日宣判 鹽田法院稱「被告人親屬旁聽」 家屬稱被拒旁聽批「秘密審訊」(12月28日)

相關字詞﹕12港人扣內地 12港人案 鹽田法院 鹽田區人民法院 編輯推介 英國 加拿大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