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主教山配水庫|羅馬式柱群曝光市民慕名而來 8人遭警票控違限聚令 市民促政府保育 (12:20)

【12:20更新】建於1930年前、位於深水埗主教山山頂的食水配水庫,正施工清拆重整,配水庫地面部分上蓋被鑿開後,內裏的古羅馬式石柱及以紅磚砌成的圓拱,支撐着容量約4.8個標準泳池(約1.2萬立方米)的蓄水池曝光,引來大批市民自昨晨(28日)起前往主教山一睹蓄水池真貌。至昨晚11時20分,有8名男市民(20至51歲)到配水庫聚集,被警方票控違反限聚令。13:45報道:羅馬式柱群面臨被拆 發現遺迹女街坊決心保護

本報今早(29日)到主教山了解,發現有警員在配水庫一帶巡邏,涉事地盤內有工人看守禁止遊人進入。

已退休的陳先生今早特意從沙田慕名而來,雖然未能一睹遺迹廬山真面目,但稱封場禁止遊人進入可減低對配水庫的破壞,認為是好事。他稱昨日看到相關新聞時感驚喜,認為政府有必要保育相關遺迹,「唔安全咪整到佢安全囉,補償畀工人咪再傾囉」。

居於深水埗的黃先生今早亦偕妻子登山「打卡」,對未能進入工地感失望。他稱自己居於深水埗多年,一直不知道配水庫存在,至昨日留意到相關新聞,遂專程來觀賞,認為政府必須考慮如何保育配水庫。

硬闖工地的市民fey fey表示,她昨日專程來「朝聖」,認識數名同樣欲朝聖的市民,便一起硬闖工地。她稱眾人很快被工人趕出配水庫,但自己仍拍下了配水庫內部情況,形容內部壯觀如羅馬鬥獸場。

水務署昨晚表示,已暫停地盤重整工程,古蹟辦昨已派員初步視察,按既定機制詳細研究和評估,探討其後跟進工作。根據水務署今年5月提交深水埗區議會的文件,配水庫工程於6月開展,工期10個月,但無提及羅馬柱的設計。

事件至昨日由facebook歷史專頁上載多幅圖片而曝光,引起公眾關注。昨日現場所見,配水庫上蓋已被鑿開一個大洞,並佈滿石塊,水務署未有交代有多少石柱已被拆毁。

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羅馬式柱群 相關報道

百年配水庫誤當水缸 文物保育專員承認敏感度不足致歉

羅馬式柱群深水埗出土 藏主教山百年 水務署拆配水庫露出 專家斥未主動停工評估

相關字詞﹕深水埗主教山 配水庫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