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彩雲邨豐澤樓污水驗出新冠病毒 居民:污水管傳臭味多時 (18:07)

【18:07更新】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今日(28日)表示,彩雲(二)邨豐澤樓近日有4個污水樣本驗出新型冠狀病毒,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隨即宣布全座居民須強制檢測。當局今午派出流動檢測車到豐澤樓協助居民檢測,同時加強大廈清潔,有20餘名街坊排隊等候檢測。有議員聯同水喉專家到豐澤樓了解,認為部分單位喉管接駁欠佳,促房屋署盡快派員處理。

黃大仙區議員廖成利表示,本月8日有豐澤樓中層17號室的戶主投訴,稱其屋內渠管出現滲漏,並傳出強烈臭味。鑑於該大廈與相鄰有確診個案的明麗樓喉管設計相同,當局上周一(21日)起一連5日為豐澤樓作污水病毒檢測,其中4個樣本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擔心有隱形傳播鏈,故要求全座居民檢測。

居於豐澤樓低層7室的魏先生表示,豐澤樓已入伙40多年,主要由兩個單位共用同一污水管,喉管「無爆無人投訴」便不會更換,日積月累下喉管損耗,污水管早於疫情爆發前已傳出臭味,但氣味不濃烈,亦沒有污水滲漏,稱「打開門吹一陣就散」。

魏先生稱,雖然豐澤樓未有確診個案,但理解政府要求全座檢測的決定,只望當局安排妥當,不要難為老人家,稱「檢測一定有好處,雖然今日檢測完報告未出,過兩日中招都未定」。魏先生表示自己一直保持廁所清潔,同時避免把重物放近喉管,「再小心啲」保障健康。

居於豐澤樓12樓的譚先生下午到樓下流動檢測車接受檢測,他對大廈疫情感擔心,稱自己一直注意衛生,佩戴口罩及眼罩,惟剛才趕緊下樓檢測忘了戴眼罩。他表示,有街坊曾因不同原因拆除及改裝氣喉,但據他所知,房屋署已巡查及修復。

立法會議員柯創盛下午帶同兩名水喉專家到豐澤樓了解,其中一名專家、英國特許水務學會資深會員潘景和表示,他們曾到大廈高層及低層共5個單位了解,其中有3個單位曾作內部改動,廁所氣喉被移除,惟重新接駁時手工參差引致漏氣;另外兩戶的氣喉雖然仍維持房屋署原裝設計,但維修時新舊喉管接駁手工欠佳,部分接駁位的膠紙有破孔漏氣,更有一戶的氣喉被鋸斷後沒有封好或接駁。他認為,房屋署有必要盡快派合資格人士全面檢查及復原大廈喉管。

彩雲邨豐澤樓污水驗出新冠病毒 相關報道:

豐澤樓全座須強制檢測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今增61確診19宗源頭不明 瀝源邨榮瑞樓4單位共7人染疫 將發強檢令

聯合醫院2D病房、歌舞群組各一確診者離世 港累計139死

何栢良憂聖誕假後疫情V型反彈 贊成動用紀律部隊做追蹤工作

梁子超:入院單次篩檢有漏洞 需高度護理病人應重複檢測

近7天確診者曾到訪食肆、街市、商場、酒店名單一覽

相關字詞﹕彩雲邨 豐澤樓 污水 新冠病毒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