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台式飲品配料健康之選 營養師:仙草寒天熱量較低 水果茶要選無糖 (09:45)

台式珍珠奶茶一向受歡迎,惟不少台式手搖飲品都屬高糖高脂。全城減鹽減糖facebook分享註冊營養師謝詠瑩的健康營養貼士,指出台式飲品的「健康陷阱」,並建議如何選擇低糖低脂飲品及配料,大家在節慶飲食時不妨參考。

飲品健康之選:水果茶不添加糖

謝詠瑩教路,1杯無添加糖水果茶(約700毫升)約有70kcal;飲用時連果肉一併進食,可攝取維他命C和膳食纖維。

【提提你】下單時記得點選無糖,添加糖的水果茶或許感覺上不是太甜,其實可能是冰粒降低對甜味的敏感度,飲品實際含有不少糖分。

配料健康之選:仙草、寒天、蒟蒻、愛玉

不少台式飲品內含珍珠、椰果、仙草等配料,謝詠瑩表示,選擇配料時可選較健康的仙草(即涼粉)、寒天、蒟蒻或愛玉。仙草膳食纖維不高,大部分都是水分,熱量偏低,以一杯台式飲品的配料分量為例,一份仙草只有約29kcal。寒天主要是食用纖維,熱量較低且有飽肚感,一份寒天只有約15kcal。

【提提你】坊間部分店舖會加糖水烹煮,間接令熱量增加,因此不宜多飲。

 

台式飲品熱量逐個捉

一杯台式飲品熱量(約520ml)

珍珠奶茶   405kcal(含26克糖,約5粒方糖)

黑糖珍珠鮮奶 405kcal(含9克脂肪,約2茶匙牛油)

芝士奶蓋綠茶 295kcal(含18克糖,約4粒方糖)

一杯台式飲品配料(每份)熱量

珍珠(木薯粉)  165kcal/份

椰果       108kcal/份

仙草(涼粉)    29kcal/份

寒天/蒟蒻/愛玉    15kcal/份

全城減鹽減糖facebook

消委會報告:

台式飲品「走甜」≠無糖!無糖茉莉綠茶糖含量最低

8款高脂高糖蛋糕一覽 消委會:所有牛油蛋糕樣本高脂【短片】

飲品冷知識:

飲品冷知識|凍飲淡味過熱飲?玻璃樽裝有氣飲品較好味?消委會解迷思

台式飲品配料「愛玉」好易做 科學館教自製愛玉

相關字詞﹕台式飲品 健康 營養師 全城減鹽減糖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